老兵王家会参加维和部队出征非洲 10岁孩子:我的爸爸是英雄

2018年09月07日07:45

来源:大河网

出征誓师大会现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董楠吉小平通讯员赵阳阳贾方文文记者董楠吉小平摄影

  9月5日,第九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工程兵大队268名战士出征誓师大会在驻洛某部举行。任此次工程兵大队政委的王家会已有18年军龄,因孩子上学及爱人有身孕,爱人未到现场送他。“自己家属没来,部队的家人献花也行。”献花环节,王家会一句话让代替家属献花的女兵湿润了双眼。

  “我的爸爸是英雄,希望他能平安回来。”这是王家会10岁孩子作文里的一句话。“看着你穿上这身维和服,是不是就要出征啦?”9月5日,王家会与妻子戴文茹视频时,其妻问他。王家会说,从军18年,妻子的付出和理解,是他全身心投入部队任务和工作的动力。

  从小唱的《拥护解放军》是随父讨饭路上学会的

  9月6日,记者在驻洛某部见到了王家会。“临近出征,需要准备太多东西,今天还是出征动员大会,事太多。”王家会说,不过穿上军装保家卫国,是他从小的梦想。

  据了解,王家会今年35岁,安徽省五河县人。由于当地自然条件所限,每年只能有一季收成,家里生活特别贫困。“父亲虽是民办教师,但依然不能支付家庭开支。”王家会回忆说,从小学三年级到初中一年级,他基本上都没有在家过春节。“父亲会拉二胡,我作为家里的长子,每年都要跟父亲到江浙一带讨饭。”王家会说,他从小就会唱《拥护解放军》,那是在讨饭路上学会的,“父亲拉二胡,自己唱歌,遇到好心人会给几毛钱”。一个春节下来,一般能讨到三四百块钱,而这笔钱刚好能支付王家会和他妹妹的学费。

  不过,对于王家会来说,从小会唱《拥护解放军》,让他从小有个穿军装的梦想。“邻家的孩子上完初中基本上都是考取中专,而我则坚持要上完高中考取军校。”也就是这种坚持,2001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

  8年爱情长跑他娶了高中同桌

  高中学习期间,王家会对同桌戴文茹颇有好感,当初学习紧张,这份感情直到大学后他才敢表白,“没想到同桌对我也有好感,很顺利答应了我,我俩的异地恋,让我们积攒下来2000余张IC卡”。王家会说,军校期间的补贴除了生活必需品外,都买了IC卡。

  王家会说,经过8年的爱情长跑,两人终于在2008年结婚了。妻子当时在五河县老家任小学教师,他在商丘某部服役。“2008年底,妻子即将生子,我专门请了假回家陪产,等了两天没动静,医生说预产期或许要推迟。”

  就在王家会等待期间,突然接到部队的来电,“需要到福建执行任务。任务时间不长,也就36个小时”。王家会说,当时他想着已在家等两天了,也许执行完任务后,还能赶回来陪妻子,“等着我回来,陪你进产房。”给妻子承诺后,王家会坐上了去福建的火车。

  “任务虽然简单,但很重要,在福建任务做了两个小时基本上就结束了,我立即买票往家赶。”王家会说,凌晨2点左右,他突然接到家人发来的婴儿照片彩信,“这个是谁?”王家会通过信息询问,被告知是自己孩子后,他既兴奋又愧疚,“兴奋得一整夜都没睡觉,到家后看见产房里的妻子和孩子,觉得对不起妻子。”在这种情况下,孩子还没满月,他就返回部队。“看着家里一切都挺好,我放心不下部队那群家人啊!”王家会说。

  10岁娃成家里“小大人”称“妈妈我来照顾”

  王家会告诉记者,结婚后能让他安心工作的最大原因,就是妻子对他的理解和支持。现在,妻子戴文茹在开封市禹王台区夏理逊小学任教,已有近9个月身孕。得知丈夫这次要去非洲维和,起初妻子不愿让他去,两人经过沟通,妻子最终做出了让步。

  “作为你的妻子,我以你身上的这身军装为荣,但一定要照顾好自己,我为你看好家。”戴文茹对王家会说,走之前一定要给肚里的孩子起个名字。

  “就叫飞菲(音)吧,如果是男孩就叫飞飞,是个女孩就叫飞菲。”王家会说,起这个名字主要是想着妻子生孩子期间我刚好在非洲,孩子名字的寓意是可以带着思念飞到非洲去。

  王家会的孩子王俊杰今年10岁,在开封市禹王台区夏理逊小学上五年级。“王俊杰知道妈妈行动不便,在家主动拖地做家务,上下楼期间,会牵着妈妈的手。”王家会说,他经常告诉孩子,“你是家里的男子汉”,所以孩子从小很独立,很懂事,这让他很欣慰。

  讲起孩子,王家会想起前段无意中看到孩子的作文《我的英雄爸爸》,最后一段是:“我的爸爸是名英雄,要去非洲维和,我梦想爸爸能平安归来。”说到这,王家会眼睛湿润了,笑着说:“孩子长大了,懂事了,我很高兴。”

  9月4日,王家会穿上了维和部队军装与妻子视频通话。妻子一眼看出与往常军装的不同,“看你穿上这身军装,是不是就要出征啦?”妻子的话,让王家会心里很难受,但妻子接着说:“放心去吧,你为国效力,我为你守家。”

  9月5日举行的第九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工程兵大队出征誓师大会上,妻子不能赶到现场。在家属献花环节,王家会说:“自己家属没到现场,但部队的家人给我献花,也是一样的。”一句话,说哭了献花的女兵。

  据了解,王家会参军18年来,踏实工作、认真学习的态度得到了上级的认可。现担任驻洛某部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被原济南军区表彰为优秀机关干部,被原总政治部表彰为全军优秀四会政治教员。

  他与战士们出征非洲执行一年的维和任务

  王家会担任第九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工程兵大队政委。该大队下辖3支工程保障中队、1支勤务保障中队、1支警卫中队和1个一级医院,主要担负任务区内修建道路、桥梁、机场、构筑与维护简易营房、防护掩体,修建供水供电供暖设施,为战区维和部队提供工程支援。

  据维和工程兵大队队长查永力介绍,他们已经过严密组织封闭集训,强化实弹射击、战场救护、安全防卫等多课目实战演练,并结合自身特点和任务区实际制订完善了各类方案预案。同时,还组织官兵对国际法、外交礼仪、任务区形势和维和常用英语进行了系统学习,以确保官兵能力素质符合蓝盔使命的要求。

  王家会说,负责组建第九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工程兵大队的驻洛某部,是2017年建旅以来第二次受领维和任务。驻洛某部组建以来,曾出色完成朱日和阅兵场地建设、第八批赴南苏丹维和、“国际军事比赛——2018”“开阔水域”项目比赛等重大任务,具备过硬的政治素养、军事素质和战斗作风。

  据悉,他们将于9月11日和23日分两个批次从郑州新郑机场飞赴任务区,接替第八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官兵,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