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灰当墨 七旬老人自创“洒书” 被叫“书痴”

2018年09月07日07:47

来源:大河网

黄铁圈老人正在周王城广场练习“洒书”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吉小平实习生刘方元卜鑫文图

  70岁的黄铁圈每天都会到周王城广场练习书法,与他人用水在地上写字不同,他拿一袋黑色的沙粉当墨水,用手在地上洒出诗篇。老人给这种书法取名“洒书”,至今他已练习26年。老人从小酷爱书法,从1966年开始写毛笔书法,每年春节他帮邻居写完春联,就走遍大街小巷观看别人家门口的对联。现在,他从每月的退休金中拿出近一半的钱买纸墨练习书法,大家都叫他“书痴”。

  天降煤灰成就独特“洒书”

  在周王城广场,黄铁圈老人蹲在地上,黑色的沙粉从他指尖整齐地滑落下来,大约30分钟后,一幅《沁园春·雪》完成。沙粉当墨,手指做笔,大地为纸,老人自创的“洒书”成为一绝。”“1992年时,我家附近有一座陶瓷厂,每天都有很多烟灰落到我家的院子里,我索性把烟灰收集了起来,就这样开始了‘洒书’。”黄铁圈说。

  黄老先生家住涧西区同乐寨,他是这里的老门老户,也是这里的奇人。一个农民热衷于书法,和记者讲起书法顿时精神焕发、滔滔不绝。“不瞒你说,用煤灰洒字,还是因为经济困难。”据黄老先生讲,他的祖上也算是书香门第,他自己曾在学校当过代课老师,也在工厂当过工人,但最终还是以农民身份“退休”。现在,他和老伴每月每人都领260元的“退休金”,钱都是村里发的。

  使用煤灰写“洒书”常常把手染得漆黑,黄铁圈也不停尝试着各种洒字的材料。“我用过铜加工厂废弃的铜粉,也用过石灰,最终发现铸造用的‘造型砂’最适合‘洒书’。”就这样,黄老先生经常去铜加工厂废弃的“造型砂”堆放处,把它们收集起来,拿回家用筛子把杂质筛出,然后一包包堆放在自己书案的柜子里。他每次去广场“洒书”,还要带一把刷子,写完字的沙灰,他都会收集回来,下次继续使用。

  在广场写字,只要一抓起沙子,他整个人顿时变得专注起来,书写时,曾有几个熟识的老年伙伴叫他名字,黄老先生丝毫没有反应。《沁园春·雪》一气呵成后,旁边一位朋友发现了他书写的错误,“你露了一个字,这里的‘引无数英雄竞折腰’的‘无’字,你忘写了”。于是,黄老师拿扫灰的刷子将“江山如此多娇,引数英雄竞折腰”全部扫掉,重写一遍,方才满意。

  看遍大街小巷春联成“书痴”

  对于书法的爱好,黄铁圈到了痴迷的地步,春节前帮同乐寨邻居写春联自不在话下。他告诉记者,从大年初二开始,他就会往老门老巷里钻,去欣赏别人家门口的春联书法。“别人过年走亲戚,我过年就是看各家各户的春联”,从涧西区到老城区,每年都会留下他的足迹。

  “我还爱去农村,经常到红山乡和白马寺那里看春联,上世纪90年代之前,那里的书法漂亮得很!”黄老先生说,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印刷的春联占了主流,他看春联的兴趣也就逐渐消退了。“不过瘾啊!”他说。为了看到好的民间书法,春节期间他会到周边的农村,“我去过宜阳那里,偏远地方手写的对联还是比较多的,我到那里一看就是半晌”。

  “我自己写的(春联)感觉还是很一般的,但我特别欣赏别人的作品。”黄老先生经常去旧书摊,购买一些碑帖书籍,买回书后先要细细欣赏,并揣摩行笔运笔的规律,然后他就自己写和练。黄老先生不仅用毛笔练,也用他自创的“洒书”写。他每次外出到广场“洒书”,总带几本书法书籍,久而久之,丢书成了常事。由于酷爱草书,曾经同一本名人书法书籍他重复买了四五次。“有一次,我在老城一个书摊上又买那本书时,突然发现是我曾经用过的那本。我对老板说,那是我的书呀!但是他丝毫没讲情面,还是老价钱又卖给我了一次!”说起这件事,黄铁圈哭笑不得。

  一半退休金买纸墨为书狂

  练书法纸张和墨水总少不了,但这对于每月收入只有520元的老两口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洒书”也给他节省了不小开支。“统算下来,我每个月在纸张和墨水上的花费,能有100多元,像我写字的量这么大,也多亏了爱好书法的朋友们给我接济一些。”黄铁圈的书房是他家老院的一间砖瓦房,记者拉了好几下电灯,灯也不亮。现在,黄老先生只能就着自然光写字。他打开一瓶墨汁,小心倒入瓷盘,抻开一张宣纸,“不瞒你说,这张宣纸得花4块钱,这瓶红星墨汁要20元!”黄老先生决定要写“上善若水”四个字,但在写到第四个“水”字时,盘子里已经没了墨汁,他又小心地倒出几滴,等把黄铁圈的落款写完,所有墨汁恰好用完。

  黄铁圈每次外出广场“洒书”时,总会带一些自己的“墨宝”,准备卖给喜欢的人。他的一幅字从50元到几百元,什么样的价格都卖过,有时一天能卖几张字,有时十几天难得开张一次。他卖字别人开价多少,不是决定成交的主要因素,买家是否能欣赏他的字,才是关键。“我看过的字太多了,古人今人、名家布衣的都有,现在我写字时感觉,自己是一种飘动的状态,写字随心所欲。”今年8月底,黄铁圈过了70岁的生日,但他仍然称自己是“浪漫的书呆子”!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