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石佛办事处人员到居民家中“拉家常” 带大家成为“扫黑除恶”义务宣传员

2018年09月07日07:59

来源:大河网

  蹲点人:河南商报记者 陈朋冲

  蹲点单位:石佛办事处

  蹲点职务:党政办主任助理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的“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持续进行。近段时间,河南商报记者在高新区石佛办事处蹲点发现,通过对“扫黑除恶”的不间断动员、排查和走访,居民对这项工作的认可和支持更多了,参与劲头更高了,不少人还成了辖区“扫黑除恶”的义务宣传员。

  入户

  深入社区入户走访 排查涉黑涉恶线索

  9月4日下午,郑州高新区石佛办事处西溪花园的老周家中热闹了起来。辖区石佛办事处“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办公室”人员就“扫黑除恶”来入户走访,跟老周拉起了家常。

  关于“扫黑除恶”,老周注意到,近段时间,辖区村庄、社区拉起了各种标语横幅,宣传册页几乎人手一份,广场上每周末都有宣传动员活动,很多居民见面时也常聊起“扫黑除恶”。一个多小时的入户走访中,听着“扫黑除恶”中提到的典型“黑”“恶”现象,他和工作人员进行了对照分析。

  “以往一些居民可能不知道这就是涉黑涉恶,有些人知道但不会主动说,我们首先就要广泛动员和宣传,形成‘扫黑除恶’的大声势大攻势。”石佛办事处党工委委员赵庚阳给河南商报记者解释说,“通过全面排查发现黑恶势力犯罪线索,通过一一对照比较,让居民知道我们是在‘下实劲’‘动真格’,从而让居民积极地参与进来进行举报反映。”

  成效

  共同“扫黑除恶” 居民成了义务宣传员

  为了让居民参与“扫黑除恶”,入户走访时,赵庚阳和同事们往往要做很多说服工作。“有的担心是一个形式、一阵风,有的碍于面子不好举报、怕得罪别人,有的担心举报后可能会被报复。”赵庚阳说,“群众有疑虑,我们就一对一开展工作,做足做透。”

  入户走访时,赵庚阳提到了曾经的一个暴力收车团伙。几年来,他们通过在网上和线下操控市场,对二手车的买入和卖出环节进行控制,对于不胁从他们的买卖方进行恐吓和伤害,最终这个黑恶团伙被警方联合打掉。

  老周也提到了之前辖区周边水果市场上的一些“行霸”,“有的强买强卖,强行收取摊位费,干扰正常的交易,市场方和商户举报后,警方介入,‘行霸’最终消失了。”

  石佛办事处社区办主任赵德林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通过在辖区进行一轮轮的“扫黑除恶”宣传,如今成效初步显现,“‘扫黑除恶’中一个要求就是对影响居民生活工作稳定的因素进行排查和消除,有的社区居民对了解的线索也开始联系我们举报,对身边的一些不良行为进行制止和劝导,成了我们‘扫黑除恶’的义务宣传员。”

  石佛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赵明远说,“根据省市和高新区的部署,关于‘扫黑除恶’的各项工作在积极开展,通过广泛的动员和摸排线索,通过和其他部门的配合,形成合力,对影响辖区发展和居民工作生活的‘黑’‘恶’行为进行打击,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辖区居民生活得更舒心、更安心。”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