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能做面包又能做面条 “河南造”小麦强势受宠13年

2018年09月07日08:04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见习记者吴海舒

  连续两年刷新河南省优质强筋小麦单产纪录,目前成为全国优质强筋小麦第一大种植品种;获得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1年河南省“十一五”优秀重大科技专项奖;年度订单生产面积接近200万亩,是全国单品种订单生产量最大的优质专用小麦品种……“郑麦366”作为河南专用面粉生产企业的宠儿,是育种人珍贵的研究成果,也是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简称“省农科院”)进行农业科技创新的经典成果。

  “郑麦366”:面粉企业的宠儿

  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培育出的优质小麦品种“郑麦366”,自2005年推广以来,已走过13载。如今,“郑麦366”备受面粉企业的青睐,成为全国单品种订单生产量最大的优质专用小麦品种。去年,河南省统计优质小麦订单生产面积,“郑麦366”将近200万亩。

  小麦研究所研究员吴政卿对河南商报记者说,河南省生产专用粉的面粉企业最喜欢两个品种,“郑麦366”和“新麦26”,这两个品种占河南省优质麦订单量的80%以上。吴政卿说,过去一些不合格企业为了让面粉制作的面条更筋道、更白,在面粉里添加增筋粉、增白剂等,随着企业生产标准越来越严格,为了达到同等的效果,企业只能选择优质麦。因为品质突出,“郑麦366”逐渐成为面粉企业的首选。

  吴政卿团队还研发了“郑麦369”“郑麦158”“郑麦119”。“郑麦369”今年进行国审,它的广适性、丰产性好,可在全省甚至全国大面积生产,今年订单量有望达到150万亩。

  “郑麦366”的诞生源于1985年的目标

  作为优质小麦品种,“郑麦366”从出生起就拥有与众不同的高起点。说起来,这还得益于省农科院超前的眼界和目标。吴政卿介绍,1985年,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就制定了优质小麦的培育目标,丰产和优质必须兼顾。经过层层筛选和反复试验,最终选出“郑麦366”。

  吴政卿向河南商报记者介绍,这个品种的面粉主要用来制作面包、高档拉面、烩面、饺子等,这也是它的宝贵之处——集烘焙特性和蒸煮特性于一身,用这样的小麦粉烘焙出来的面包外观商品性好,煮出来的面条也更润滑、筋道,汤汁澄清不浑浊,相比以往只能制作单一产品的小麦品种而言,竞争力大大增强。

  有了企业宠爱,还得让农民愿意种。“郑麦366”适宜在黄淮冬麦区南片的河南省中北部、安徽省北部、陕西省关中地区等种植,大面积生产平均亩产在500公斤以上,最高亩产688.7公斤,稳产性突出,矮秆抗倒伏、抗病性较好。“郑麦366”因此成了企业青睐、农民认可的优质小麦品种。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