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扇门 办所有事 郑州二七区这个中心有“超能力”

2018年09月07日08:07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王乔琪

  7月13日,河南省政府召开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一网通办”的要求和标准正在河南形成。“办事像网购一键完成”“进一扇门就把事办妥”这样的想法也在二七区行政服务中心变成现实。今年4月和8月,二七区先后两次代表郑州迎接了国务院“放管服”调研督导,成为全国先进典型。

  事项全

  开办新企业

  进了这扇门,办了所有事

  “没想到现在来政府办事这么方便!跑一次就办了所有的事。”在二七区行政服务中心,郑州一家企业的负责人李先生向河南商报记者感叹。以前办新公司手续,涉及工商、税务、公安、人社等多个政府部门,市民和企业需奔波于不同部门按流程一项一项办理,而且每项流程是递进的,完成了前一项才能进行下一项,导致市民和企业办事不仅来回跑,而且前前后后要20多个工作日才能办妥。

  “到大厅办事,取一个号办所有事,不用出门也不用来回排队,营业执照、税务、公司员工社保、公章都能办好。”李先生说。

  二七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区24个行政审批部门和81名工作人员全部入驻行政服务中心,全区202项行政许可、15项行政确认、54项其他权利、8项公共服务入驻中心,24个部门审批权限全部授权到位。

  “我们还先后引入税务、出入境、不动产、市房管局等部门业务,基本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二七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根据《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实施意见》,从下月起,在河南开办企业,4.5天就能办妥了。其中工商登记办理时间不超过2.5天,公章刻制时间不超过1天,申领发票时间不超过1天。

  办事快

  办事5分钟:“凳子还没坐热,手续都办完了”

  事项全,那么办事效率如何呢?

  9月6日上午,就职于郑州一民企的张女士来二七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工商变更”。张女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整个过程速度快得让她不敢相信。“我资料还没看完,工作人员就都帮着办好了。前后也就5分钟,凳子还没坐热,就都妥了。”张女士说。

  二七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初,二七区对区直279个事项和镇办、社区(村)68个事项进行梳理。经梳理,区直部门审批事项由1606个工作日减少至1086个工作日;镇(办)便民事项由205个工作日减少至128个工作日(涉及入户调查、初审、上报、审批环节的19项便民服务事项),压缩办理时限62.4%。

  同时,按照要求,二七区行政服务中心保留中介服务事项25项,取消3项。

  作为全市“基层出具证明清理”工作样板点,二七区还对全区区直部门、镇(办)、管委会的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公共服务事项或其他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梳理,保留40项证明或加章环节,取消82项证明或加章环节。

  今年5月中旬,二七区还推出了特事特办、容缺受理服务机制。“以委托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为例,市民需要携带委托授权书到大厅的中心窗口实行容缺受理,先受理事项,市民取件时再补交授权书就可以了。”二七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不仅大大缩短了办事时长、提高办事效率,还为市民提供方便。

  服务暖

  提供上门服务,一天解决67户不动产转移登记

  叫号、咨询辅导、综窗受理、后台审批、综合出证,在行政服务中心,“一次办妥”流程一气呵成,让很多群众感受到二七区政务服务的“神速”。

  而为了确保“一次办妥”顺利进行,二七区行政服务中心也“到家”服务。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为了便利群众,不少部门、事项的服务“走出去”,工作人员可上门解决。

  据二七区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的工作人员介绍,近期由于富华花苑居民申请办理房屋过户业务数量较多,来窗口提交资料办理业务所涉及的群众较广,为避免群众长时间排队等候,二七区不动产登记分中心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指派专人前往该小区,为居民提供上门服务,批量办理业务。

  该工作人员介绍,陈先生现场办理不动产权证书,整个过程用时33分钟。一个工作日内,现场解决了67户居民不动产转移登记问题。截至目前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二七分中心已为群众上门服务70余次。

  【成效】

  “一网通办”

  让“黄牛”、“代办”失业

  在二七区行政服务中心税务大厅办理税务的王女士说:“公司办税的内容比较多,平时都是找代办公司来做的,听说现在手续简化了,就自己来试试。”在办事大厅业务员的帮助下,她在自助办理区体验了“一次登录”、“一次办妥”的便捷,办理过程全程不超过15分钟。“看来以后公司的代办费是省了。”

  而针对“黄牛”,二七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也采取了“网络+现场”的预约模式。

  “市民可通过不动产登记微信实名预约,也可直接到行政服务中心窗口领号。”该负责人介绍,现场办理推行“一口受理”,将原来各区直部门设置的34个窗口,改为6个综合受理窗口加3个出件窗口,“以前各窗口只负责受理本部门业务,平均每天只能受理10件,忙闲不均。而现在每个窗口平均每天能受理25件,平均受理率提升150%。”

  此外,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二七区行政服务中心还设置“绿色通道”,为“老弱病残孕”及存在紧急、特殊情况的群众留一个“口子”。办理时效快、预约方便,“黄牛”、“代办”丢了饭碗。

  正是抱着这样为人民服务的态度,今年1~7月,二七区在全市行政审批暨政务服务月考核中名列前茅,其中,1~2月2次获得城区第一,3~7月5次在15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一。今年4月和8月,二七区先后两次代表郑州市迎接了国务院“放管服”调研督导,成为全国先进典型。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