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黄河行⑨】黄河滩区迁建告别“水窝子” 封丘李庄镇的华丽转身

2018年09月07日09:07

来源:大河网

  李庄新区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迁建工作除了搬家,解决群众就业也是非常重要的,要让群众增收,就要转变群众生活方式,转变生活方式最关键的是从转变生产方式开始。所以,我们在新区拿出了1500亩地来做产业,这能解决3000余人的就业问题。”9月6日,在河南封丘县李庄镇,党委书记陈明这样向记者介绍。

  封丘县处于黄河滩区带,面积有241平方公里,涉及荆隆宫乡、陈桥镇、曹岗乡、李庄镇、尹岗乡5个乡镇。多年以来,黄河滞洪、沉沙的特点,严重威胁滩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制约滩区经济社会发展。

  陈明

  李庄镇滩区迁建既是全省的“试点”,又是全省的“样板”。2015年,县里把从小在黄河边长大的陈明调来李庄镇,负责滩区试点迁建。4年的时间,李庄新区100多栋楼房拔地而起。第一批5个村的7000多名群众告别了世代居住的“水窝子”,迎来了美好新生活。第二批5个村的村民也将于今年年底入住新区。第三批8个村的村民已经全部缴纳入住保证金,新房主体基本建成,将于2019年年初搬迁入住。

  在新区,陈明最关注的重点就是就业这个大民生,通过招行引资,建设农民创业园,越来越多的搬迁群众开始在家门口就业了。新乡市新星制衣厂员工刘玉春说:“以前除了种地,平时在家也没什么事做,现在有收入了,一个月四五千也够零花了。”

  临河小区

  搬迁后群众生活舒适自在

  临河小区就是第一批在李庄新区建设的居民住房,建成后,滩区群众在一个月内全部搬了进来,共有2053户、7634人。小区环境优雅,绿树成荫,楼房错落有致。傍晚时分,老百姓们三三两两的坐在院中小憩,看起来安逸自在。

  陈明认为,高质量党建应该促经济发展,促脱贫攻坚,坚持群众利益最大化,要让群众有获得感。脱贫攻坚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准,衡量迁建工作更是如此。李庄镇在滩区迁建过程中,将封丘县推行的“三代表”制度应用到了极致。“三代表”就是户主代表、十联户代表、百联户代表,每十联户中有党员做骨干,党小组建在百联户中,发挥党员模范作用。迁建工作遇到矛盾时,由联户代表出面化解,实现了“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镇”。“群众自愿结成联户,就可以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来解决群众内部的问题,这种工作方法是我们基层党建的一个创新。”陈明说。

  “我们李庄镇再有明年一年就可以实现彻底搬迁了,这对于黄河滩区老百姓来说,可以说是实现了华丽的转身。”陈明看着日渐茁壮的李庄新城,不禁感慨。搬迁户对新区住房满意度最高、拆旧复耕顺利推进、搬迁新区后充分就业、迁建过程“无一户强拆,无一人上访”,李庄镇滩区迁建工作创造了诸多奇迹,走在了全省前列。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