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黄河行⑪】开封西湖成“网红”演绎中原气息的南方故事

2018年09月07日09:13

来源:大河网

  开封西湖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9月6日一大早,开封西湖微风习习,柳叶随风摆动,湖面泛起涟漪,三五行人结伴游赏,呈现出一派宁静祥和的景象。“不仅开封本地的市民来西湖散步休闲,开封周边城区,特别是郑州的很多市民都会驱车来西湖游玩。”开封西湖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开封西湖是开封人的自豪,据了解,这里原有马家河、西干渠、七支渠3条河道。为了充分利用这一水利和区域资源,改善新区整体生态环境,开封市确定建设开封西湖风景区工程。

  东京大桥

  2011年4月,开封西湖(黑岗口调蓄水库)工程建设正式启动。2014年1月,郑开大桥通车,2014年7月,东京大道通车,2015年10月,开封西湖开园。一个不设围墙、不收门票的景区在开封诞生了。开封西湖周边变成了建设的热土,开封西湖的知名度迅速提升,成为“网红”景点,日益成为市民和游客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开封西湖南北长5.6公里,东西最宽处1.2公里,最窄处211米。与黄河汇流。从北向南分为6大功能区,依次为生态湿地体验区、滨水休闲商业区、文化艺术展示区、历史文化演绎区、人文主题体验区以及生态郊野体验区。

  荷花

  沙滩

  东岸规划建设了13处园林古建,占地面积约300亩,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复建有北宋时期的魁星阁、琼林苑、宴宾楼、西院。规划设计遵循“中外结合,以中国园林为主;古今结合,以古典园林为主;动静结合,以静为主”三个原则。西岸有细白如银的沙滩,面积3万平米左右,南北长431米,最宽进深103米。沙滩视线开阔,提供给了人们一个玩赏和观水秀的极佳场所。湖中的水秀演艺的是《古都童谣》,折扇、明月为背景,结合光、声、电等技术,古城之门、商船等水型变幻在童谣的引领下古都之门慢慢打开,开封美景尽收眼底。

  湖面波光粼粼

  开封西湖景区的园林绿化面积为100万平方米、四季景观别具特色,春有隋提烟柳、花海融春,夏有金池夜雨、楼台明月、瞻影行云,秋有翠幕涵秋、汴水秋声,冬有汀洲冬雪。6000亩的水面辽阔,既有烟波缥缈的浩荡,又有端庄淑静的婉约。郑开大桥和东京大桥如长虹卧波,连东贯西,横跨在湖面上,蔚为壮观。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