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黄河行⑩】古城新貌 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创出“一流经验”

2018年09月07日09:30

来源:大河网

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展厅

  大河网讯(记者刘晓明)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加快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决策。去年4月1日,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挂牌启动,目前,已形成105项创新案例,并向全市层面复制推广13项典型创新举措。9月6日,大河网记者在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展厅感受到了开封在改革探索中做出的努力。

  开封片区实施范围20平方公里,位于城区西部,毗邻郑州,处于国家级开封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核心区域,以郑开大道为轴心两侧展开布局。

开封新貌

开封

  产业为先,围绕国家赋予的功能定位,开封片区打造了“234”产业集群体系:“2”即以文创产业和医疗旅游两大特色产业为亮点;“3”即以高端装备及汽车零部件、新兴制造业、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三大制造业为支柱;“4”即以服务外包、现代物流、金融服务、专业服务四大现代服务业为主导。

  根据产业定位,开封片区在空间上规划为“一心四谷两港”,即:中央商务中心、文创艺谷、健康乐谷、高新智造谷、创智孵化谷、国际物流港和国际商务信息港,7个功能分区形成互为依托、有机融合、富有创意的产业空间体系。

  据了解,在自贸区范围内,50%的空置土地为企业投资建设留足了发展空间。20平方公里的自贸区,与周边预留50平方公里的拓展区、全市8个产业集聚区、11个服务业“两区”创新联动发展。在自贸区周边运粮河组团、开港经济带、郑开科创走廊等区域重点发展自贸区相关产业,最大限度的发挥了自贸区的引领辐射效应。

  开封片区在全国率先推出“22证合一”,并在此基础上实行了“35证合一”,将审批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去年5月,启动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工作,在自贸区范围内实行多规合一,凡符合规划的备案项目,通过承诺视同立项,实行“先建后验”。

  此外,开封片区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形成了”一门集中、一口受理、一网通办、一窗发证、一链监管、最多跑一次”的“六个一”政务服务新模式。设立了“自贸通”126政策服务平台,以最直接高效的形式,为企业投资置业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

展示厅

  集中展示开封片区风采的展示厅从破土动工到建成开放共用了不到4个月时间,其中,从装修布展到建成开放,仅用了1个月20天的时间,创造了项目建设的自贸速度,彰显了开封的自贸精神。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