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赴洛调研—— 代表建议:重视创新人才,也要重视企业家

2018年09月08日08: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阎乃川 高利国 谢岚 席茜)9月6日至7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带领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第二专题调研组到洛阳,就该市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中国一拖集团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欧阳昌琼、许为钢,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会涛等近40名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参加此次调研活动。

  全国人大代表、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俞章法作为本次专题调研召集人参加调研和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副主任魏一明、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高莉萍等随同调研。

  认真看仔细听详细问

  代表们深入企业厂区车间实地考察

  在洛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到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中船重工第七二五研究所、中国一拖集团、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清华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洛阳基地、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洛阳科技金融大市场等地进行实地调研。

  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

  在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调研组一行参观考察了航空精密轴承国家重点实验室、特大型轴承事业部和转盘轴承事业部。

  “这个转速多高?”“1分钟120转,也就是1秒钟转两圈”......

  在特大型轴承事业部的CT轴承装配区,代表们就医用CT机轴承的机械性能和价格等问题向在场工作人员询问并进行深入交流。

  中船重工第七二五研究所

  在中船重工第七二五研究所,全国人大代表、中船重工第七二五研究所所长马玉璞向调研组一行详细介绍了七二五所的历史沿革、三次创业历程、“一所两制”的管理模式,着重介绍了七二五所在“军民融合、创新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

  代表们对七二五所“一所两制”的管理模式很感兴趣,并详细询问了相关情况。

  中国一拖集团

  在中国一拖集团,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剡水带领大家首先参观了东方红农耕博物馆,详细了解中国农耕发展史和中国一拖发展史以及当前一拖的主销产品、技术能力等。

  随后,调研组一行到柴油机公司智能生产线,了解智能生产车间的基本概况、应用范围等,代表们还询问了有关智能生产方面的问题。

  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在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全国人大代表、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俞章法带领调研组先后来到企业技术中心、刘新安劳模工作室、重装数字化车间、18500吨油压机生产现场、焦裕禄事迹展览馆参观考察。

  “正在锻造的是应用于石化加氢领域的筒体锻件。” 在18500吨油压机生产现场,俞章法介绍说,18500吨油压机总重达4000多吨,该油压机精密程度高,锻件正负误差不超过2毫米,快锻次数每分钟可达44次以上,锻造一个锻件可同时做10个动作,一人即可操作完成。

  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

  在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负责人向代表们介绍了园区的发展规划、产业定位、运营机制、企业孵化成果等情况。

  据了解,目前园区入驻企业292家,其中成功孵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及后备企业23家,引进4家新型研发机构,组建6家专业化众创空间,提供各类就业岗位4000余个。

  清华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洛阳基地

  在清华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洛阳基地,徐济超副主任问道:“基地众创空间对这些入驻团队提供了哪些支持?”。

  “众创空间一方面为入驻的企业和团队提供技术、场地、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另一方面定期举办各类活动,组织洛阳的高校学生、创客团队到清华大学学习交流。”基地战略规划部部长刘洪冰说。

  随后,调研组一行到中试基地,先后参观了机器人视觉车间、激光增材制造车间、钢轨打磨车生产车间,了解产品的技术特点和市场化推进情况。

  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在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代表们介绍普莱柯品牌组成、创新平台建设、创新成果及行业领先技术等,随后带领大家参观公司创新发展历程展厅,重点介绍了国际国内首创的代表性产品。

  最后,代表们实地参观了国家兽用药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了解实验室及研发创新情况。

  洛阳科技金融大市场

  重视创新人才,也要重视企业家

  好的企业家能找来好的人才,能够找来发展路径

  9月7日下午,专题调研座谈会在洛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

  按照新时代和高质量发展对创新的要求,结合洛阳调研的体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提出三点建议。他指出,一要强力打造高效能产业集群。洛阳是高效能产业集群生长的沃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要将着力打造高效能产业集群,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军民融合是建设高效能产业集群的重要途径,还要注重产业集聚的结构或模式,打造集群形成品牌。

  全国人大代表、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俞章法主持座谈会

  二要高效实施创新激励政策。创新归根结底是人的创新行为,要通过激励政策焕发人创新的动力、活力和效率。要特别实施好创新激励政策和引进培育的人才团队,实施好成果转化激励政策、股权激励政策、科研经费使用激励政策、企业创新财政奖补或后补助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抵扣、高企税收减按的普惠政策。

  会议现场

  三要全面提升“三个占比”。要加大科技财政投入,注重科技财政对金融、对社会融资撬动的效能,要注重税收普惠的创新投入,切实执行好研发费用加计抵扣政策,高企的税收减按15%优惠政策。要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大力培育中小微科技企业,把洛阳的自创片区打造成创新创业的重要基地。

  会议现场

  洛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宛康(左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少敏(右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卫平(左一)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贺敏(右一)

  会上,洛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宛康向调研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致辞,副市长贺敏作洛阳市政府关于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汇报。

  会议现场

  全国人大代表宋静、李东艳、游弋、梁兵、王杜娟、田克恭、邵长金、李炜、吴健、陶光辉、胡道才等十余名代表先后发言,针对洛阳市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问题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柘城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宋静

  全国人大代表、柘城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宋静提出,一切科技创新都来自于人才,应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此外,应加大好产品、好技术以及管理模式创新的宣传推广,对其他城市具有借鉴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李东艳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李东艳表示,洛阳的四链融合做的很好,可以再延伸到人才链,和高校在新兴产业、新工科人才培养以及传统工科专业的改造升级方面做深度的融合,在学生的培养以及协同育人方面企业能够提高参与度,把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更好的融合。

  全国人大代表、永煤集团车集煤矿机电一队电工班班长游弋

  全国人大代表、永煤集团车集煤矿机电一队电工班班长游弋说,创新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投入再多都不为过,要继续加大科技创新方面的资金投入,还要加大对企业的宣传力度,增强企业活力。

  全国人大代表、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长金

  全国人大代表、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长金提出,要进一步重视和发扬工匠精神,使产品制造能力和产品质量在行业里做到第一。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所长吴健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所长吴健提出,要继续支持助推大型国有企业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继续加快科技体制创新,进一步关心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避免人才流失。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陶光辉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陶光辉表示,要进一步加大深化产学研合作,进一步的加强融合,加强交流,进一步的提升产品研发在市场上的份额。此外,洛阳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好的做法可在全省的推广,其他地市可以学习和借鉴。

  全国人大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

  全国人大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指出,要辩证的认识和处理好创新条件和创新环境的关系,要同等重视科学家和企业家的关系,好的创新成果,好的创新人才不一定能够转变成好的企业,需要企业家帮助参与,配合好,重视创新人才,也要重视企业家,好的企业家就能够找来好的人才,能够找来发展路径。


编辑:娄恒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