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公共停车位被“霸占”事件引关注 市民可打这个电话反映问题

2018年09月08日08:20

来源:大河网

  郑大一附院附近的“黑停车场”

  河南商报记者崔文文/图

  近日,河南商报追踪报道了郑州市丰乐路上32个公共停车位被“霸占”,成为3000元/年的私用停车位事件。

  报道发出后,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市民纷纷留言,吐槽自己的停车窝心事,并举报身边的不正规停车场。9月7日,河南商报记者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探访了一批“问题”停车场,曝光停车乱象。

  关注

  商报关于停车场收费乱象的报道引热议

  9月5日,河南商报关于“公共停车位被3000元‘包年’出租”的报道,拉开了关注郑州停车收费乱象的序幕。商报将市民关注的五个问题反馈给郑州市停管中心,得到了回复。

  该系列报道也得到市民、网友关注。

  网友“张彦新”:停车收费是一个展现城市文明程度的窗口。那些屡禁不止的乱象,也展现了主管部门的形象。

  网友“好”:郑州市比北京的地方还大吗?比北京的车多吗?不要找理由,干不了就把位置让出来,让有能力的人去干。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史璞看到河南商报的报道后评论:如果说警察管不住贼,情有可原,贼有腿,会跑。如果说交警、城管、街道办管不住停车乱收费,鬼都不信,路在那里摆着,车在那里停着,收费人在那里收费。如果待在这儿不动的这路这地这钱都管不住,你能管住什么?如果没利可图,你会有眼无珠、有目无睹,放纵乱停车乱收费?我调查了郑州多地的路边停车位,有的是郑州市停车场管理部门外包的,有的是街道办外包的,有的是交警外包的……

  根据市民反映,河南商报记者再次对郑州“黑停车场”等现象进行了走访。

  “黑停车场”

  河医附近的“黑停车场”依旧坚挺

  9月7日,河南商报记者驱车刚来到建设东路郑大一附院(河医)附近,就被一名中年妇女拦下。

  “停车不?就在前面二三十米。”该中年妇女说,20元钱停一次,不限时间。当河南商报记者以价格高为由离开时,只听她说,“你随便看,附近都是这价格。”

  往东驶过京广北路,另一中年妇女又示意可将车停在一块铁皮门前。河南商报记者看到,这块区域没有“P”牌,已有多辆车停放,个别车辆还占据了人行道。该中年妇女说,“这是俺家的地儿,随便停。”

  而在东边不远的立交桥下的区域,更是被围栏围住,用来停放车辆。该“停车场”不仅门口设置了一块“P”牌,而且旁边的路口还有指引牌。但细看发现,“P”牌下方没有收费价格表。

  “停一次15元。”入口一男子说,停放时间长、过夜的话更高,且没有发票。

  2016年和2017年,河南商报记者分别跟随交警三大队、郑州市停管中心对河医周边的“黑停车场”曝光过。9月7日记者探访发现,一些位置较显眼的“黑停车场”已不见踪影,而隐秘地方的依旧坚挺。

  燕东路“黑停车场”存在六年交了停车费还要被贴条

  在燕东路(顺河路—燕北南路)上,一名身着花布衫的老太太正在指挥一辆车停放在路边,随后收取了费用。河南商报记者看到,此处没有“P”牌,地面上也没有规划停车位,属于“黑停车场”。

  老太太向河南商报记者说,停车5元一次,“想要发票的话给你找。”

  市民王女士向河南商报记者说,今年她就曾在这停过车,当王女士吃饭回来后,却发现车被贴了条。住在附近的杨女士说,2012年左右突然出现了几个老头老太太,在地上划了线便开始收费。

  违规停车场

  凤台路停车场违规收费收费人说低了挣不了钱

  根据郑州相关部门规定,郑州停车区域分为三类,三类区域收费两元一次。

  9月7日下午2点多,河南商报记者在凤台路与郑汴路交叉口南侧看到,路边设置的两块“P”牌均表明这里是三类区域,此时路边有一男一女在收费,女子并没有穿制服。

  河南商报记者将车停下后,男子便上来索要5元停车费。河南商报记者询问了多次“这里是几类区域”,对方才吞吞吐吐地说是三类区域。

  面对“三类区域收费两元”的质疑,对方说,“两元根本都顾不住本,也挣不了钱。”

  众旺路三类停车区域要收5元停车费

  在众旺路与熊儿河路交叉口附近,由于交警六大队和郑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在此,所以办事人多,停车需求旺盛。

  9月7日下午3点多,河南商报记者在众旺路看到,“P”牌下方标明此处为三类区域,而收费人却直接要5元。

  “俺妞是这收费的,她这会去开家长会了,我替她收会,几类区域我也不懂。”面对河南商报记者的质疑,穿着制服的收费人说。

  【互动】

  郑州停车收费乱象商报将持续关注

  在河南商报记者连日来的采访中,郑州市停管中心表示,竖着蓝色“P”牌并标注出区域类型、收费标准的都属于“正规军”,而根据市停管中心记录,郑州这样拥有正规身份的停车位有1万多个。

  据介绍,小区内部车位以及商店、单位人行道上的车位,并不属于停管中心管辖,“带着土地证件,可到停管中心登记,收费都是他们自己说的算。”

  停车收费关乎市民切身利益,河南商报会一如既往地重点关注。如你身边存在停车乱象,可拨打河南商报新闻热线0371-86088666,或拨打记者电话15639909595、13526795768反映。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