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球、押加、空竹球…… 这些运动项目你知道吗?

2018年09月08日08:22

来源:大河网

  珍珠球比赛现场,运动员们拼抢激烈河南商报记者 唐韬/摄

  河南商报记者宋晓珊

  昨天,河南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正式开赛,不少观众前来“观战”。

  押加是什么?珍珠球是用珍珠做的球吗?空竹球是什么?跟着河南商报记者,请专业大咖一一讲解。

  消息

  河南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赛

  9月7日,河南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正式开赛。据了解,河南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每四年举办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

  本届运动会共有21个民族参与,运动会规模约2000人,是我省民族运动会历史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设项最多、参赛人数和参赛民族最多的一次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据了解,本届河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共设置珍珠球、毽球、木球、蹴球、陀螺、板鞋竞速、少数民族武术、民族式摔跤、高脚竞速、押加、花炮、龙舟、射弩、秋千、独竹漂、民族健身操、空竹球等17个竞赛项目和38个表演项目,为历届之最。

  项目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有不少新鲜项目

  押加:赛前要先抛硬币

  决定选手的站位

  押加的赛场上,朝鲜族选手和藏族选手的角逐正在进行。两人背向而立,裁判员将红布带两端分别套进选手的颈项,选手上身匍匐,腿、腰、肩和颈用力拖动布带互拉,把对方拉过中间的白线就赢了。

  押加项目副裁判长刘志国说,押加起源于广西一带,在藏族盛行百年,藏语叫“浪波聂孜”,意为大象颈部技能。再加上参加比赛的选手都是“大力士”,很多人习惯把它叫做“大象拔河”。

  汲取劳动人民的智慧,押加把确保比赛公平这件事交给了一枚硬币,每次比赛开始前,裁判员会将硬币抛向空中,硬币落地的方向,就决定了选手的站位。

  空竹球:骄傲不?

  空竹球竞技规则是河南人定的

  空竹球是首次进入省民族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公园里经常可见玩空竹球的练家子,两根空竹杆,用长绳连接,而灵动的空竹在绳上绳下、身前身后自由旋转,变化无穷,是一场有趣的“表演秀”。

  裁判长刘金周说,空竹球发球规则看齐乒乓球,每个选手有两次发球机会;打比赛时则看齐网球、羽毛球等隔网对抛项目,接不住球的就输了。

  刘金周早年是空竹圈中赫赫有名的大家,在他的印象中,1997年前后,一个开封老师制定了空竹球的比赛规则,从那时起空竹球就成了一个比赛项目。

  珍珠球:珍珠球上无“珍珠”

  更像是7人篮球赛

  珍珠球来源于生产劳动——采珍珠,是中国满族人民传统的体育项目。

  珍珠球上虽无“珍珠”,但它的造型很像一颗“珍珠”,球的外壳用皮革或橡胶制成,内装球胆,表面为珍珠(白)色。球拍则为蛤蚌形状,用具有韧性的树脂材料制成。

  场上攻守往复,银球穿梭飞舞,4只蛤蚌忽张忽合,频频有所斩获……其紧张激烈、精彩绝妙,令人目不暇接。

  珍珠球看起来很像是一场7人篮球赛,不过与打篮球不同,把珍珠球投入自己队的持网人网里才算得分。

  链接

  第11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明年9月郑州见

  河南省副省长张广智在中西部十七省(区、市)人大民族工作座谈会上曾提到,河南56个民族成分齐全。

  河南是典型的少数民族散居省份,少数民族人口在全国未建立民族自治地方的省份中居第一位。全省少数民族中,回族人口数量最多,居全国第三位。

  今年6月,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等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第11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以“奋进新时代,中原更出彩”为主题,定于2019年9月8日至16日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