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套治理交通违法行为的“神器”一年多未开一张罚单 原因曝光!

2018年09月08日08:26

来源:大河网

  声呐采集设备(资料图)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河南商报记者孙科吴智星

  本来是助力交警,让司机、行人减少道路上的交通违法行为,可是“禁鸣监测设备”、“交通安全语音提示桩”却引起市民质疑:大屏幕曝光的车牌长时间不变;提示效果不佳,依然有人闯灯。

  郑州交警表示,这些使用一年多的设备还在测试中,目前还未开出过罚单,不过,不开罚单不等于不处罚,所有被设备拍到的违法数据都已记录在案,将来会在个人信用方面造成影响,同时,也不排除开罚单的可能。

  镜头A:禁鸣监测

  探访

  禁鸣监测设备大屏幕上曝光的违法车牌长时间不变

  日前,有市民反映,郑州金水路与东明路交叉口“禁鸣监测设备”大屏幕上曝光的违法车牌长时间不变,质疑该设备只是摆设。对此河南商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9月3日上午10点,河南商报记者来到位于该交叉口西南角的一侧,看到了这个设备,上面写着“电子警察监管(违法鸣号)”,下面的大屏幕上,曝光着3组豫A车牌号。不过,半小时过去后,这3组车牌号依旧没变,其间,至少有7辆小轿车在通过“电子警察监管”设备下方时鸣号而过。

  是不是只到高峰期才抓拍?带着疑问,9月4日上午8点,河南商报记者再次来到这里,看到大屏幕上连曝光车牌号都没有了,只是显示“文明出行,禁止鸣号”,一个小时后仍是如此。此外,在紫荆山路与东大街交叉口西北角也有这个设备,大屏幕上曝光着3组车牌号,在近一个小时内也一直未变。

  说法

  疑问1:鸣号不抓拍,这是咋回事?

  郑州市交警支队科研所一民警称,目前设备仍在使用当中,但调整了参数,因为特殊原因而鸣号的,如轻按一声提醒前方车辆等情况,系统经过判断后是不会曝光、处罚的,“如果是恶意不停地鸣号,设备就会抓拍进行曝光。”

  疑问2:郑州还有哪些路段安装了这样的设备,准确度如何?

  据民警介绍,最早启用该设备的路段为金水路与东明路口,如今该设备已安装好9个,其余分别位于中原路与嵩山路口、中原路与华山路口、建设路与桐柏路口、花园路与黄河路口、大学路与航海路口、金水路与文化路口、紫荆山路与东大街路口、金水东路与农业南路口,金水东路与黄河南路口的设备正在安装中。

  “车辆发出喇叭声后,附近的声呐装置就会接收,系统定位后,前面的摄像头进行抓拍。”该民警表示,系统的精确度为毫秒级,如果车辆进入该设备50米附近时不遵守规则,很有可能就会被抓拍到。

  疑问3:设备运行一年多,开过罚单吗?被拍到会怎么样?

  如今,设备已经运行一年多了,效果如何?不少经常从这里路过的行人都感觉,这附近按喇叭的声音有减少。

  上述民警坦言,设备使用一年多,至今还没开出过罚单,但他表示,设置该设备的目的并不是罚款,主要是起威慑作用,让司机不要违法,“不过,所有被拍到的违法数据都已经记录在案,将来会在个人信用方面造成影响,也不排除开罚单的可能。”

  谈到该设备为什么没有在高峰期启动时,民警称,这么做一是为了保障路口的交通顺畅,二是高峰期车流量大,为了司机安全着想,“免得司机不专心开车,抬头看设备,发生交通事故。”

  镜头B:语音提示桩和人脸比对报警设备

  探访

  语音提示桩配套抓拍设备、大屏幕,行人闯红灯要被当众曝光

  近期,郑州不少市民走到金水路与东明路交叉口,都会看到一块大屏幕,有时还会入镜被“直播”。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交警支队获悉,大屏幕属于“人脸比对行人闯红灯交通管理报警设备”的一部分,目的就是曝光闯红灯的行人。如果有人闯红灯了,就会被抓拍,然后大头照、身份证号等信息会被曝光。后期,这些信息还会被输入到郑州信用体系中。

  要说这个名称拗口的设备,还得从一对“双胞胎”说起。在金水路东明路口西北角,立着一对黄色“双胞胎”,身高一米多,左右各一个,分列在非机动车停车线两端。这对“双胞胎”与红绿灯同步:绿灯亮,都闪绿灯,大喊“绿灯,请通行”,提示大家“注意安全”;红灯亮,都变红灯,行人或者非机动车一旦越线,就会警示“现在是红灯,请退回等候”,告诫行人禁止通行、退回安全区域。

  郑州交警一大队民警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这对“双胞胎”学名叫作交通安全语音提示桩,它与红绿灯同步,通过红外线自动发出语音提示,引导行人和非机动车安全通过马路。郑州交警支队民警表示:“如今,交通安全语音提示桩配套了抓拍设备、大屏幕。”他说的就是开头提到的“人脸比对行人闯红灯交通管理报警设备”。

  河南商报记者在现场发现,该路口的大屏幕已经启用。据了解,在中原路大学路口,同样的设备还有一套,设立有一年多了,不过到现在为止还在测试之中。

  说法

  疑问1:这套设备是怎么运转的呢?

  黄色的语音提示器会通过声音提醒信号灯状态,一旦有人不顾提醒,执意闯灯,行人脸部会被监控抓拍,然后通过面部识别,与后台数据进行比对,得到闯灯人信息,而后经过比对确认,闯灯人的大头照、身份证信息等会被投在大屏幕上进行曝光。

  民警表示,闯灯人信息被抓取后,还会与个人征信系统挂钩。

  疑问2:会不会产生误判?

  对此,民警表示,设备识别率能达80%以上,信息比对后,如果产生模糊数据,并不会投影曝光与录入系统。

  民警提醒,曝光不是目的,警示才是最大的作用。

  疑问3:会如何处罚?

  近些年来,随着郑州智慧交通的发展,非现场处罚成了趋势。

  那么闯灯的行人会不会被非现场处罚呢?

  河南商报记者获悉,该设备近期将在郑州市内金水路、文化路等12处主要干道进行投放。至于具体方案以及惩罚措施,还在研究中。对此,河南商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