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配送货物的可能性有多大 未来你的快递也许“无人”配送

2018年09月08日08:28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宋晓珊

  9月7日,第二届国际民航组织航空货运发展论坛闭幕。东南亚空中客车直升机设计总监张伟雄展现了一种未来物流运输可能性——使用无人机。

  前瞻

  无人机“敲门”送货

  第二届国际民航组织航空货运发展论坛上,东南亚空中客车直升机设计总监张伟雄展现了一种未来物流运输可能性——使用无人机。

  物品被包装好,由机器悬臂抓住,天窗打开,物品被放入有四个小螺旋翼的无人机。飞机起飞后,沿着既定空中路线前行,并在规定时间到达目的地,由机器操作放入智能物品柜。

  其实早在2013年12月,亚马逊公司首度在视频中公开了小型无人机“空中快递”服务,用于小型货物的配送。世界范围内,2015年,多家公司试水小型无人机“空中快递”的飞行试验许可,因此2015年也被称作小型无人机“空中快递”元年。

  “小型无人机的‘空中快递’将对物流行业乃至整个世界带来极大影响。”张伟雄表示。

  优势

  无人机运输成本将低于人工成本

  顺丰速运集团副总裁兼顺丰无人机系统董事长李东起透露,顺丰计划整合提供最后一公里配送的小型无人机以及将货物运送到配送中心和传统货机的大型无人机,以实现中国地区所有配送都能够在36小时之内完成的目标。

  李东起预计,一旦无人机技术能够大规模应用,他们的成本将低于那些使用人工配送的快递公司。

  “用无人机在区域线路上运送一两吨货物,可将欠发达地区的运输成本削减至与干线上的地面运输相当的水平。”李东起表示。

  李东起说,无人机相较于有人机优势显而易见。

  无人机没有飞行员工,可以省下薪酬成本,而一个初级飞行员就可操控20台以上的无人机。

  鉴于没有飞行员,无人机在设计时就可以取消一些生命安全保护设施,为飞机减重的同时,也腾出了更大的空间运送货物。

  更重要的是,无人机永不疲倦,不会出现疲劳驾驶,也无须备份机组。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