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元素闪耀“一带一路”

2018年09月08日08:57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李宗宽田宜龙 河南日报通讯员孙小蕊

  近日,随着最后一辆货车缓缓驶出洛阳大河新能源车辆有限公司,这批交付巴基斯坦联合汽车公司的200套电动四轮车散装件,将从青岛港出关,运往巴基斯坦进行组装。而这仅是该公司1.1亿元出口大单的一小部分。

  近年来,洛阳市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构建现代开放体系,着力建设“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洛阳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文化、国际产能合作全面开花,谱写了开放发展的崭新篇章。

  洛阳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洛阳市进出口总值133亿元,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额占比近一半,同比增长17.1%。

  作为传统老工业基地,洛阳市在新材料、机械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等领域具有雄厚的产业基础。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一件件“洛阳制造”产品犹如点点繁星,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熠熠生辉。

  北方易初借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产品已成功打入亚洲、欧洲、非洲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中集凌宇生产的专用车销往越南、泰国、缅甸、老挝等东南亚国家;在俄罗斯,洛阳国机重工的挖掘机、压路机、推土机等产品热销。

  “如果没有你们的参与,2018年大检修就不会成功!”前不久,中油一建公司苏丹项目部收到了来自苏丹喀土穆炼油厂的一封感谢信。

  在“一带一路”建设持续引领中国企业以优势产能输出,带动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开放合作、共赢发展的大环境下,中油一建等企业纷纷加快“走出去”步伐,通过承揽国际工程、开展跨国并购、投资设厂等方式,全方位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一拖在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建立组装厂,“东方红”拖拉机占据吉尔吉斯斯坦90%的市场份额;中信重工精准谋划,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8个海外分公司或办事处、7个备件服务基地;中铁隧道集团承揽以色列特拉维夫轻轨红线……

  在今年4月召开的新时代“一带一路”城市产融合作论坛暨洛阳牡丹文化节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洛阳-布哈拉农业综合示范区项目正式签约,标志着又一个重大项目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功落地。

  “我们将充分发掘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文化联系,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和经贸合作,推进工业制造业开放和服务业开放,推动更多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彰显洛阳担当。”洛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