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黄河行⑫】濮阳黄河滩区贫困村人咋脱贫,咱们一起去看看……

2018年09月08日10:48

来源:大河网

  蓝孔雀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 在我国传统文化里,孔雀是善良、和平、吉祥、幸福的象征,是神话中“凤凰”的化身。如今,有着百鸟之王称号的孔雀,已经成为濮阳县的“致富之鸟”。

  “有益,有重要经济价值,有科学研究价值”,蓝孔雀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高蛋白、低脂肪,富含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肉质鲜美,营养价值极高。也具有药用价值和观赏价值,蓝孔雀可以人工繁殖,极具开发价值。农户通过投资蓝孔雀养殖项目,可以尽快实现脱贫致富”。9月7日,在濮阳万凤园蓝孔雀养殖场,濮阳县梨园乡政府乡长李多峰告诉记者。

  孔雀蛋

  销售孔雀蛋、孔雀毛工艺制品、孔雀标本是基地的主要收入来源,“基地有孔雀养殖区、孵化车间、饲料车间、工艺品加工及展览馆,分工十分明确。”李多峰说。据了解,基地目前已建成养殖场14个,引进种孔雀5000只,12座生态休闲农舍已全面投入使用,“花海雀园”的旅游景观初具雏形。

  项目通过推行“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经营模式,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贫困户可出资3000元向孔雀园购买一组孔雀(1公4母),或依托科技扶贫项目,孔雀园为筛选出的科技扶贫户每户发放一组孔雀,由农户自行饲养,孔雀所有权归农户所有。为降低群众饲养风险,孔雀园对发放的孔雀实行“四统一”即统一发放、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防疫、统一回收。农户养殖过程中,孔雀园对孔雀蛋和孔雀翎分别以35元/枚、0.2元/根的价格进行额外回收,提高群众收益率。

  目前,公司已发放孔雀1500只,参与合作共养户231户,带动刘寨、梅寨、屯庄孔雀养殖专业村3个。受黄河文化的影响,加之孔雀观赏性强,自项目建成后,吸引了大量临近市县的游客前来观赏孔雀与黄河,效益显著。

  肉羊

  除了孔雀养殖项目,在梨园乡,“汇源百万只肉羊养殖”项目也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力量。贫困户与汇源合作社签订合作养殖协议,每个贫困户可申请产业扶贫入股资金8000元,贫困户再将补助资金二次购买汇源公司羔羊,每年可再获得800元的固定收益,促使贫困户实现二次增收。

  据了解,项目已累计带动苏庄等51个行政村976户贫困户参与合作养殖,直接带动贫困人口3843人。累计申请贷款3252万元,发放分红金344.87万元。2018年底,羊舍规模将达到30栋,预计可带动1200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