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懿传》是个Loser的故事 周迅此番表演不按常规出镜

2018年09月08日10:04

来源:人民网

  被大热剧《延禧攻略》抢走风头与人设的《如懿传》,确实没有碰上“最好的时候”。但在播出近半个月后,这部古装剧终于趟过了前期的种种质疑。

  目前,虽然在豆瓣评分上依然落后于自己的姊妹篇《甄嬛传》(9.0分),但相对开播第一天网友报复性地打出6.5的低分,《如懿传》的分数已经上升到了7.3分。

  剧集点击、评价回暖的大背景下,《如懿传》导演汪俊、制片人黄澜也接受了全国部分媒体的群访。采访中,汪俊回应了前几集周迅“脸肿”、配音扮相老气等问题,“前几集的戏份是最后拍的,当时演员已经经历了长达9个月的‘折磨’,周迅的状态的确不好,脸也确实是浮肿的。”

  青春容不得浮肿的脸?

  在周迅状态最差时拍的

  8月20日,在最终失去卫视平台的支持之后,《如懿传》在腾讯视频独家上线,成为一部道地的网播剧。此时的它除了面对观众被积压了8个月之久的期待,还不得不面对拥有相同人物、却已占得先机的《延禧攻略》的同期竞争。

  果然,习惯了《延禧攻略》“爽文式”(就是逻辑欠缺以打怪升级为主要指向的作品)展现手法和“莫兰迪色”(高级灰)的观众,并未给《如懿传》打出太多好评。首日更新的8集中,从周迅“垮掉”的颜值、“违和”的少女扮相、“沙哑”的声线,到霍建华惹眼的绿马甲,再到邬君梅“米老鼠”耳环,都受到了不一而足的批评。

  围绕女主角周迅的延伸讨论长达一周以上,“44岁的影后演少女是不是装嫩”的话题,最终演变成中年女演员无法回避“韶华逝去”的悲哀认知。

  回到周迅,汪俊和黄澜都有歉意,汪俊直陈,有关《如懿传》前两季乾隆和青樱少时情笃的部分,是经过与编剧长期的商讨后“添加”的,这段加戏,在汪俊的表述中“花费了相当长的时间”,因此被放在了剧集即将杀青时拍摄,“那时候演员经历了快9个月的拍摄,周迅一共才休息了三、四天,那时候状态是最不好的。”他顿了顿,“脸也的确是肿的。

  在最后去拍最年轻、最有朝气的戏份,汪俊承认这是“安排上的失误”,至于为何不找年轻演员来代替?他的回应则是“不合适”,“从开篇的指婚到乾隆登基危机开始,这中间就6年时间,那其实很难找那么像的年轻人。”

  影后级演技格格不入?

  “周迅的表演不按常规”

  虽然开篇没有收到太多好评,但随着剧情深入,周迅的演技迅速吸引了观众的目光,而她明显更自然的脸和颜值的回归,也让观众入戏。

  对于周迅演技讨论的第一个高潮,始于侍女阿箬陷害如懿的桥段里,当晚,“周迅眼神”“周迅演技”的热词霸屏热搜,知名博主“解毒电影”如此描述周迅这段表演,“从开始几乎没什么大的表情走向开始,情绪慢慢累积,到憋不住了的震惊、无语,被背叛后的愤怒,再到最后异常坚定和凶狠地看向阿箬……”

  从此时开始,周迅的演技全面开挂,被打入冷宫的3年以及出宫后和凌云彻的相视一笑,都让观众感叹影后演技的“碾压”。“她习惯反向处理角色。”汪俊说,有的戏看起来悲剧色彩更重,但周迅的演法却是“含蓄”的,“她可能觉得我这时候不一定要哭,为什么要哭呢?我觉得这是一种脱俗的表演,就是‘我不按常规走’。”

  影后的演技,据说在《如懿传》剧组内部都是学习的范本。黄澜提及,如懿被打入冷宫的戏份,“很多有名的演员都在学习这一段”,“其实她这样处理重大打击的表演方式不是第一次了,我记得以前我看《红高粱》,她也是这么处理父亲去世那场戏的,她第一反应是躲,不敢看,不知道怎么办了,其实相反这种反应是符合真实人性的。”

  如懿传是个Loser故事

  拍出了历史“沉痛感”

  拍摄《如懿传》之前,汪俊曾有过一部高分的清宫剧作品《苍穹之昴》,豆瓣8.7分的《苍穹之昴》以慈禧和光绪为描写对象,有网友说,这部剧拍出了那段历史的“沉痛感”。

  而《如懿传》的故事构架,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沉痛的。汪俊提到,自己很难说《如懿传》要达到清宫戏的一个什么水平,但他可以说这个故事“跟以往所有的后宫剧都不一样”。

  “这是一个失败的女主角。”汪俊说,“以前大部分的后宫女主从逆境到最后逆袭成功,站上了胜利者的顶峰,但《如懿传》想法,她可能赢得了皇后的位置,也赢得过皇帝的心,但最终她失败了,她是个Loser。”

  但这种失败,在汪俊看来是“了不起”的,“她到最后是拒绝紫禁城,她要一个自由的灵魂和真正的解放,不惜以死来解脱。我觉得这个可能更高级,或者说更文学、美学的含量更高。”

  (楚天都市报记者 张聪)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