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岁生日,袁隆平这样度过

2018年09月08日20:30

来源:新华社

  9月7日,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88岁生日。他“庆祝”自己生日的方式,是全程参与同一天在长沙举行的首届国际稻作发展论坛,与各国专家一起“论稻”、查看试验田、做全英文报告。

  一大早,袁隆平就从家里出发了。8点的开幕式上,他准时走到台上,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水稻专家们致辞。休息了不到十分钟,在“院士论稻”环节,他又和罗锡文、谢华安等院士,以及来自日本的池桥宏(Hiroshi IKehashi)和印度的伊希·库玛(Ish kumar)等国外专家,一起上台讨论目前世界水稻的发展趋势。

  袁隆平在首届国际稻作发展论坛上做英文报告。

  就在几天前的9月2日,他所领衔的“超优1000”攻关项目,在云南省个旧市大屯镇新瓦房村通过了专家组测产验收,达到亩产1152.3公斤的成绩,不仅突破了每公顷17吨的大关,更创造了超级稻亩产新高。

  “论稻”一结束,袁隆平又带着大家一起去“看稻”。在距离主会场20多公里外的长沙县春华镇金鼎山村的国家杂交水稻试验基地,第一个到达现场的袁隆平,时而在田埂上查看水稻长势,时而陷入沉思。等大家到齐后,他又与来自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和国际水稻所的专家们交流。

  袁隆平与日本专家池桥宏(Hiroshi IKehashi)(右一)在田间交流。

  记者注意到一个有意思的细节,不管袁隆平走到哪里,总会有一位非洲小伙子紧紧跟在他身后“蹭照”。原来,这位名叫拉希姆(Raheem)的年轻人来自尼日利亚,这次专程和老师一起来中国“取经”。他说:“尼日利亚现在也在发展杂交水稻,但技术还不够成熟。袁隆平先生在非洲名气很大,我们都想跟他合影。”

  经过短暂午休后,下午2点,袁隆平再次上台,向大家做了《发展杂交水稻,为世界粮食安全做贡献》的发言。88岁的袁隆平一直站立在台上,用全英文完成了这场20分钟的报告。

  走出会场时,袁隆平向记者透露了他的生日愿望——朝每公顷稻谷产量18吨的目标继续努力。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