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调研 聚力中原出彩丨河南机场集团机场“小货站”变身国际“大超市”

2018年09月09日08:07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谭勇

  “这几件货物是从意大利进口的瓷砖,前面10多个箱子是产自欧洲的女鞋、宝马汽车配件……”9月7日,记者在郑州机场国际西货站看到,大小不一、包装严实的货箱摆得满满当当,货箱上几乎都是外文标识,货站工作人员一边忙着装卸货物,一边向记者介绍。

  随着郑州机场的快速发展,郑州机场国际西货站成了中部地区的国际名品“流动大超市”:河南及全国各地的货物从这里飞向数十个国际城市,来自各大洲的物品或从郑州机场分拨到国内一线城市,或中转到其他国家。

  几年前,郑州机场运送的中外货物还只是普通货物,种类也比较少;现在郑州机场运送的中外商品品类扩展至23大类、7000余种,这些商品都经郑州机场西货站出入境。2017年,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达50万吨,居中部第1位、全国第7位,首次跻身全球货运50强机场行列。

  对于一个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省份,民航是河南对外开放的重要见证者、引领者。短短几年时间,郑州机场从全国行业排名落后的省会机场一跃为领先者,自去年7月份以来,郑州机场客货运规模稳居中部地区“双冠王”位置。今年8月3日,西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郑州分公司正式挂牌运行,郑州机场进入了双基地公司运营新阶段。

  据介绍,河南机场集团把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在全国200多个民航机场中创新提出“货运为先,国际为先,以干为先”的差异化发展战略,经过短短几年的实干和拓荒,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已经具备了“网络通达性、通关便利性、保障基础性”三大核心竞争力,一批重量级的国际国内大型物流企业纷纷将发展目光投向郑州机场,助推我省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

  “郑州机场在许多方面已和国内一流机场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但是已形成的优势还不稳定,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不少短板和弱项。”河南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卫东说,下一步,机场集团将紧紧围绕公益类企业定位,持续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以《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战略规划》获批为契机,加快推进机场三期工程,促进河南开放通道优势更加稳固,让河南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③5

  全球机场50强

  去年,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达50万吨,跻身全球货运50强机场行列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