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金融中心竞争力排名全国第12 稳居区域金融中心“第一方阵”

2018年09月09日08:14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讯(记者赵力文逯彦萃)9月8日,第三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上,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布的《郑州金融中心竞争力报告》显示:在全国31个金融中心城市中,郑州排名第12位,稳居区域金融中心“第一方阵”。

  据介绍,作为首批国家高端智库,自2009年起,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简称:CDI)连续十年发布“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CFCI),指数的影响力和权威性不断提升,已逐渐成为我国各大城市推进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参考。

  根据我国城市金融资源集聚水平,CDI将全国31个城市纳入金融中心研究范围,根据CDI在2017年的相关统计,这31个中国金融中心城市拥有全国商业银行总资产的81%、证券公司总资产的96%、保险公司总资产的96%,包揽了我国100%的全国性金融市场,囊括了我国几乎所有重要的金融资源。

  根据最新的第十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31个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排名依次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成都、天津、南京、重庆、武汉、苏州、郑州、西安、大连、济南、福州、青岛、厦门、长沙、沈阳、无锡、宁波、昆明、合肥、哈尔滨、石家庄、乌鲁木齐、南昌、长春、南宁、温州。

  报告显示,郑州金融中心建设各领域相对均衡,金融产业绩效、金融机构实力、金融市场规模和金融生态环境分别排名全国第10位、第14位、第5位和第15位。其中,金融机构实力提升最为显著。在中部地区,郑州与区域金融中心“领头羊”武汉综合竞争力的差距不断缩小(综合竞争力得分仅落后武汉5%左右),而相对于长沙、合肥、南昌的领先优势则在不断扩大。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