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英雄教师李芳塑像揭幕!千余人见证,动情时大家泪眼婆娑

2018年09月09日09:28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鑫 通讯员 丁堂星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立德树人,桃李芳华!9月8日上午9时,信阳职业技术学院文理楼前,“桃李芳华园”落成暨英雄校友全国优秀教师李芳塑像揭幕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来自北京市、河南省、信阳市各相关部门领导、李芳家属、师生代表,共计一千余人参加了揭幕活动,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仪式由信阳职业技术学院校长余运德主持。

  伴随着尹云芝老师为李芳创作并演唱的歌曲《母校的呼唤》,揭幕仪式正式开始。

  之后,塑像创作单位领导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韩宪洲,信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曹新博,信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熊静香,河南省教育厅师范处田少辉处长共同为塑像揭幕。随着红绸徐徐落下,《桃李芳华》塑像赫然出现在人们面前: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校训背景下,朴实无华、平易近人的李芳老师闲适而坐,身边怀抱书本的女生幸福地依偎着她,一如女儿依偎着母亲,两个憨态可掬的男孩向李芳老师投出求索知识的目光。面对此景,信阳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小学学生代表向李芳塑像敬献花篮,同时学生合唱队现场演唱歌曲《为人师表、大爱无疆》。

  据塑像创作艺术家、北京联合大学武定宇博士介绍,塑像选取了人民教师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平凡瞬间,作品的构图呈现“山”字形,既致敬了李芳老师高山仰止、永垂不朽的高尚精神,又通过稳固的中心点,达成一种潜在地纪念碑形式,闲适而坐的人物形态又体现了李芳老师充满阳光般温暖的“妈妈老师”气质。

  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明春在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表示:我们要以此次揭幕活动为契机,在全市持续开展向李芳同志学习的活动,大力宣传和弘扬李芳及李芳式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师德。希望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以李芳同志为榜样,学习她的崇高师德和大爱情怀。

  在随后的纪念李芳座谈会上,李芳的母亲、丈夫、女儿、校领导、好友、同学、校友、同事和塑像创作艺术家、北京联合大学武定宇博士,分别发表了讲话,表达了他们对李芳的思念。在讲到动情之处,大家都泪眼婆娑。李芳的女儿说道:“我妈妈的事迹可能会被大家淡忘,但塑像会让我妈妈的精神永存。”

  在座谈会上,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郭克明表示,要将“桃李芳华园”打造成为师德师风教育永恒的精神家园。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