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来半年两进大满贯决赛 岁月让小威败给“年轻版自己”

2018年09月09日09:35

来源:央视

  看过本次美网女单决赛,你不得不感叹一句拳怕少壮,20岁的大坂直美用小威曾经的打法击败了即将年满37岁的小威,但本次美网,我们必须为小威鼓掌。产女复出仅仅6个月,连续杀入温网、美网两个大满贯赛事决赛,这是还有不到20天就年满37岁的小威廉姆斯在复出半年时间内交出的成绩单,你永远不知道这位曾经连续186周稳坐世界第一宝座的老将还有多少能量。

  上赛季拿下澳网冠军后小威宣布怀孕并退出全年赛事。仅仅一年后,她就在今年3月的印第安维尔斯赛选择复出,不过在复出参加的前两站比赛上小威表现低迷,印第安维尔斯赛小威在第三轮不敌姐姐大威廉姆斯,此后的迈阿密赛,小威又在首轮惨遭大阪直美横扫,那时也许大家心里都有所疑问,小威还能在大满贯赛事上有所作为么?

  2018年的法网是小威复出后的首个大满贯赛事,然而,在法网开始前,小威因“准备不充分,状态还未到达100%”连续退出了马德里公开赛和罗马赛,这意味着,小威在法网开始前将没有任何一场红土比赛作为热身,许多人甚至怀疑她是否还能如期现身法网赛场。

  最终小威还是如期出现在法网赛场之上,令人欣慰的是,前三轮比赛小威的状态一场比一场好,首场比赛面对普利斯科娃,小威失误较多,艰难晋级;第二场比赛面对巴特依,小威先丢一盘,不过此后她逐渐找回状态逆转对手;第三场面对世界排名第11的格尔格斯,小威直落两盘淘汰对手,三场比赛下来,小威失误越来越少,状态越来越好,就当人们期待着小威和莎拉波娃的强强对话时,小威再次宣布因伤退赛,复出后的首个大满贯赛事也这样戛然而止。

  7月进行的温网是小威复出后参加的第二项大满贯赛事,被赛会给予种子身份的她签表不错,半决赛之前小威没有碰到一位世界排名前50的选手,她仅失一盘晋级半决赛,而其他种子选手则是纷纷落马。半决赛小威延续着良好的状态2-0横扫了格尔格斯,继2016年后再次与科贝尔会师决赛。不过这次小威没能击败科贝尔,她拿到了复出以来的首个大满贯比赛亚军,温网亚军也让小威的世界排名从100名开外飙升回28位。

  为备战美网,小威参加了在本土举行的圣何塞站和辛辛那提站的比赛,不过圣何塞站小威连丢12局被孔塔横扫,辛辛那提站又负于科维托娃止步第二轮,小威美网前的热身赛表现并不如意。

  来到美网,小威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状态,前两轮比赛,小威一盘不失,仅丢7局;第三轮比赛面对姐姐大威廉姆斯,小威再次以两个6-2顺利晋级;此后小威又连续赢下了卡内皮、普利斯科娃和塞瓦斯托娃顺利晋级决赛,这几场比赛小威也仅丢掉一盘,除了移动稍显迟缓,如此所向披靡的表现让人们依稀看到了23个大满贯得主巅峰小威。决赛中她的对手是被称作“日本小威”的大阪直美。

  面对比自己小了16岁的大坂直美,小威在首盘比赛中就稍显难以招架,大坂直美强硬的底线回球调动给了小威极大的压力,小威的发球局两次被破,大坂直美也以6-2轻松拿下首盘比赛;第二盘比赛小威加快进攻节奏并率先破发,不过大阪直美并没有慌乱马上连破小威两个发球局,此后小威情绪稍显失控被主审罚掉一局,虽然小威成功保发,但大坂直美依然稳健的拿下了发球胜赛局,小威在美网决赛以0-2干脆的输给了一个“年轻版的自己”。

  如果不是移动变得迟缓,你可能想不到岁月会在强如小威这样的运动员身上留下怎样的刻痕,生女归来半年,以36岁高龄两进大满贯决赛,虽然前有古人,但当今女子网坛能做到如此之人,唯有小威!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