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经典岂是一锤子买卖?

2018年09月09日10:12

来源:经济日报

  重启经典岂是一锤子买卖? 

  经典重启,不光要创作态度真诚严谨,还要在变与不变之间寻找新的契合点

  近几年,不少经典影视IP被重启,或者翻拍,或者做续集。它们中一类是把受欢迎的电视剧搬上大银幕,比如《爱情公寓》《武林外传》;另一类主要来自经典电影,比如《大话西游3》是《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的续集,《卧虎藏龙:青冥宝剑》是《卧虎藏龙》的续集,丁晟的《英雄本色2018》翻拍自吴宇森经典作品,还有袁和平把1982年自己的《奇门遁甲》又拿来拍了一遍。

  不管是导演亲自上阵拍摄,还是原版演员全员回归,这些重启之作市场反响却难恭维。从豆瓣评分上看,只有《武林外传》勉强达到6分以上,其他作品的评分普遍低于5分,《爱情公寓》更是创造了2.8分的新低。

  祭出“情怀”旗号,围绕以往口碑颇佳的经典影视剧做文章并无不可。毕竟,这些经典作品自带固定的粉丝群,积极创造条件“蹭热度”,努力攀上经典作品的“顺风车”,与时下诸多原创影视剧比较起来,最起码,可以在知名度上先人一步。如此一来,经典重启方进行宣传推广就能省心不少,翻拍、续集影片只要还未播出,轻而易举即可将观众的胃口吊得老高。

  但是,经典不可轻易触碰。无论翻拍还是续集,不说一定要超越经典,可至少得与经典作品的整体制作水准齐平,对得上观众的欣赏口味。否则,翻拍作品难免面临“被拍砖”命运,也无端透支了自己辛苦积累的市场口碑。再者,还容易搅浑经典重启这潭清水,引发观众更多的质疑乃至不信任情绪,从而给后来者再走这条路增添坎坷。说不定还会堵死经典重启之途,令一些原本有可能诞生的新经典就此渺然。

  经典重启之门究竟应当如何打开?有影评人士认为,创作态度真诚严谨,让观众购买的电影票物有所值,才是不辱没“情怀”二字的前提。在将认知态度拉回正轨基础上,还需要经典重启者认真思考“变”与“不变”的问题。社会发展了,时代进步了,旧有经典当中的故事语境未必适合当下,曾经的美学风格也未必契合现在观众的欣赏需求,经典重启者就必须思考,如何使新作在表现题材上更接地气,如何创新镜头语言的呈现方式,等等。努力以“变”制胜。

  与此同时,翻拍、续拍必然要与旧有经典建立某种联系,需要固守某些“不变”的东西,比如围绕角色塑造、演员演技,以及旧有经典创作当中其他一些成功的理念、经验等,可结合实际有意识地予以继承。经典重启者应仔细研究观众对待经典的心理,在“先入为主”与“再度接受”之间努力把握好平衡,以一些“不变”的东西潜移默化引发观众的认同,给他们接受翻拍、续拍之作以逐渐适应的心理空间,翻拍、续拍走进观众内心,赢得广阔市场,也才更可水到渠成。

  周慧虹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