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选择这里”,听4位新老金水人亲述自己眼里的金水区

2018年09月10日07:50

来源:大河网

  蒋先生眼里的金水河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郭兵文网友供图

  在郑州,金水区是自带光环的政务区、核心区。

  自“记忆里的金水美景”光影故事征集启动以来,活动收到大批读者照片投稿,我们挑选了4位投稿作者,听听他们心中的金水区以及与金水区的故事。这4位作者有的是生在金水区长在金水区的老人,也有刚参加工作不久,在金水区置业一年多的新人。一起听听他们的故事是不是刚好也是你的故事。

  蝶变金水:“井”字开发,立体交通

  金水区是郑州市中心城区,因流经辖区、起源于春秋战国时代的金水河而得名。解放前,辖区属郑县管辖。1948年郑州解放;1960年4月,金水人民公社成立,1961年8月更名为金水区,区辖9个街道办事处和海滩寺农业公社。随后,金水区不断进行区划调整,至今设立有文化路、南阳新村、经八路、大石桥、人民路、花园路、杜岭、南阳路、丰产路、北林路、未来路、东风路、兴达路、国基路、凤凰台、杨金路、丰庆路17个办事处。

  金水区国土资源局原测量队队长常根民,见证并参与了近20年来金水蝶变的过程。常根民印象最深的就是金水区立交和快速路的修建,从老郑州熟知的郑州首个快速通道“四桥一路”,到京广快速路和农业快速路的修建,金水区跨入城市立体交通“快时代”。

  近年来,由于区划调整,金水区发展空间压缩,金水区明确了以花园路、文化路、农业路和国基路构成的“井”字形区域为开发重点。城改+产业升级+商业崛起,是金水区发展的关键词。

  生态金水:每天都有新风景

  蒋先生是一名公务员,家住新通桥附近,上下班路上最喜欢随手拍几张金水河的照片。据蒋先生回忆,20多年前,金水河不仅经常断流,遇汛期洪水暴涨,下游河堤还会出现决口,发生洪涝灾害。经过多次整治,金水河如今已变成集园林、绿化、人文、游乐为一体的开放式、高品位的滨河带状公园。蒋先生说,天气好的时候,每次散步在金水河畔,都能发现不同的风景。

  对于金水河的整治,还在继续。据公开报道,金水河又一次综合整治提升工程日前已经被提上日程,此次整治将增加金水河的生态景观效果,包括两岸园路、路灯、广场改造,绿化景观提升,服务设施完善,老化橡胶坝更换等。

  蒋先生说,生态环境改善的另一个重要体现是蓝天白云是“常客”了。前几年,蓝天白云是奢侈品,每逢蓝天都会刷屏大家的朋友圈。而现在这样的刷屏已不多见,因为蓝天多了,已经是我们生活的“标配”。

  成熟金水:十分钟找到公交站牌,幼儿园到大学不出区

  金水学区甲郑州,金水区是郑州大名鼎鼎的文化区。辖区内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河南农业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郑州大学工学院等高校林立;河南省科学院、河南省社科院、河南省农科院等科研机构更是不胜枚举;幼儿园、小学、中学的优质教学资源领跑全省。

  “在金水区,从幼儿园到大学,不出区可以享受到河南最优质的教学资源。”纬三路小学退休语文老师赵女士这样评价。退休后的赵女士迷上了跳广场舞,紫荆山公园、人民广场都是她的舞台。早晚跳舞、白天买菜逛街,赵女士的退休生活很充实。她说,自己的活动半径大跟金水区成熟的交通有关,“不管金水区哪条路,走十分钟肯定能找到公交站牌,很方便。”此外,除了已开通的地铁1号线、2号线,规划中的地铁3、4号线通过金水区核心,地铁5号线、7号线、8号线都在金水区设站。

  繁华金水:“吃、逛、购,金水不会让我失望”

  小艺今年27岁,2014年毕业后来到郑州市金水区工作,是一名朝九晚六的白领。工作4年,虽然不能准确地说出金水区的边界和道路,小艺却熟知金水区的每一个商圈。不同于其他喜欢网购的90后,小艺更享受周末时去大小商场,亲身体验购物的快感。她给记者分享了自己积累的购物经验:“想热闹去国贸360、花园路丹尼斯,想实惠性价比高去正道中环,想买高端精品是丹尼斯大卫城,时尚有熙地港……”此外,买体育用品、运动服装去健康路,找特色小吃去红专路,休闲娱乐去农科路,小艺的脑海中装了关于金水区吃、逛、购的活地图。繁华的金水区,从没让小艺失望,去年,她干脆在金水区买了自己的第一套小房子。“上班在金水区,也习惯了这里的生活氛围,虽然贵一点,也愿意。”小艺说。外地来郑州打拼的年轻人,考虑到房价因素,往往把惠济区、高新区等当做置业首选,去年跟着房产中介满城看房,小艺也曾考虑过西边和北边,但想到上下班以及生活的不便,她最终放弃了。

  金水区大部分位于三环内,土地可谓寸土寸金。且大部分已经开发完毕,住宅土地严重不足,金水区的住宅均价是仅次于东区的郑州市第二高。

  小艺也算过一笔账:她2017年上半年买了金水区北三环附近一套60多平方的二手房,约1.8万一平方,现在每月还5000元的房贷。同样的价格,如果在西边或者北边,能买一套100平方左右、户型更好的三居室。舍弃面积,选择区域,繁华金水靠实力留住了小艺。

  金水区名片

  官名:金水区别号:首善之区

  性格:沉稳、包容、灵秀、开放、创新年龄:58岁(建于1960年4月)活动范围:135.3平方公里家庭人数:140.2万人

  主要关系:17个街道办事处家庭住址:郑州市区东北部联络密码:450003

  外貌气质:平原洼地,局部有盐碱沙丘

  身高海拔:地势西高东低,最高点为紫荆山公园紫荆阁(海拔109米),最低点为柳园口村(海拔82.4米)

  境内河流:7条。黄河、贾鲁河、东风渠、金水河、熊耳河、七里河、贾鲁支河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