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好龙头品种实现走出去——访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

2018年09月10日07:52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逯彦萃赵力文

  “郑州是‘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城市,给郑州商品交易实现国际化发展提供了机遇,郑州商品交易所应该选好龙头产品,尽快实现走出去。”9月8日,在2018第三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上,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在接受专访时说。

  胡俞越表示,1990年,在国内外都在观望中国经济将走向何处时,郑商所的诞生无疑为中国发展市场经济带来了一道曙光,意义非同寻常。如今的郑商所早已经走出河南走向全国,未来应该抓住“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实现走出去,为国际期货市场提供更多的“郑州经验”。

  在胡俞越看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为欠发达国家,开展国际经贸合作伴随一定的风险,而期货交易的目的就是规避风险,这对中国期货走出去来说是重大利好。如何让走出去的道路更顺畅?胡俞越表示,应该在交割规则的改进上下功夫。“中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习惯品种交割,而我们国家惯用品牌交割,如何做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期货交割无缝对接,是值得郑商所思考的问题。”胡俞越说。

  今年,原油期货与铁矿石期货成功走上了国际化之路,对于郑商所来说值得借鉴。“铁矿石期货中国独有,其产业链在中国,经过最近几年的钢铁产业去产能,我国已经掌握了全球铁矿石的国际定价权。”在胡俞越看来,郑商所的PTA(PureTerephthalicAcid精对苯二甲酸)同样是中国独有的期货品种,产业链也在国内,与铁矿石有诸多相似之处,可以充分借鉴铁矿石经验,实现国际化“加速度”。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