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学生的“大先生” 河南这些“网红”教师的日常给我们什么启示!

2018年09月10日12:14

来源:大河网

  教师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教师的期望和寄语。一位眼中有光、灵魂有爱的老师,会为孩子们映照出世界的真善美,也会在他们的心灵里播种梦想。

  今天,我们格外关注的是这样一群人——校园里,他们“学高为师”,孜孜不倦地解疑释惑、传道授业;校园外,他们“身正为范”,用一片赤诚与满腔热血演绎着为人师表的佳话。他们中,有徒手端冒着熊熊火焰的油锅,被誉为“接锅侠”的安阳市龙安区一小学教师靳利勇;有奋不顾身抢救落水女子的林州市职教中心教师马祥丰;也有救完人转身离开不愿透露姓名的新县第二初级中学教师金诚。

  新县救人教师金诚:家长们想把孩子送到英雄老师班级

  【人物名片】

  金诚,信阳市新县第二初级中学教师。7月9日下午,新县虹桥下突然有一名女子落水,眼看就要被大水吞噬,危急时刻,路过此地的金诚迅速跳到河里,成功将女子托起并救起。金诚在救完人后悄然离开现场。岸边的围观群众纷纷为他点赞,并有人想要金诚的相关信息,但被其谢绝。经过热心网友的努力,最终找到了金诚。

  金诚今年50岁,在教师这个岗位上已有26年,现在是新县第二初级中学七年级一班的班主任,同时教化学和数学两门学科。他每天早上6点前赶到教室,督促学生上自习、备课、教课、批改作业、搞教研……开始忙碌的一天。

  “教师这个职业日常生活有些枯燥,班主任负责的工作又十分琐碎。但自己已经深深热爱上这份工作,和学生相处时间久了,心中有份难以割舍的感情。”下课后,金诚边收拾资料边说。

  提及自己的家庭,让金诚欣慰的是家人无私的理解和陪伴。由于长期担任班主任,金诚早上6点前要赶到教室,晚上近10点才能回家,每天还要定时巡查学生情况,基本上一天的时间都呆在学校,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

  “金诚老师救人的事迹传开后,家长们纷纷打听金老师所在的班级,都想让孩子去金老师的班里学习。”新县第二初级中学党委书记计超耀介绍,金诚一直是学校优秀班主任和学科带头人,先后荣获国家级、省级等各项荣誉。

  林州救人教师马祥丰:只有做好人才能做好事

  人物名片

  马祥丰,林州市职教中心教师。7月15日,一名女子在林州和同伴发生争吵,一气之下跳水轻生,正在岸边上做防汛工作的几名水库管理员看到后立即前去施救,可惜都不会游泳,正在大家手足无措时,路过此地的马祥丰毫不犹豫纵身跳下十几米深的水库,将该女子成功救出。

  9月7日,马老师早早地来到学校,因为刚开学,他从高三转入高一当班主任,管理着60多个学生。马老师教的是数学,一周14节课,带了两个班的数学课,还要当一个班的班主任,任务不轻,学生的“大管家”,吃喝拉撒睡都要管。

  安排好学生早自习后,马老师还要到校门口当志愿者,维护学生的上学秩序。上午8点多,马老师要完善教案并批改学生作业,下课时还要为没听懂的学生再讲解一番。整个上午,马老师忙得团团转。

  在马老师看来,这就是一位老师的日常生活,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平实无华但很充实。

  马老师说,作为一名老师,“传道”和“授业”都是本职工作,他认为“传道”比“授业”更重要,首先要教孩子如何做人,然后才是做事儿,只有做好人才能做好事。

  据了解,马老师已被林州市教育局评为优秀教师,9月10日,他要参加安阳市最美教师的表彰大会。

  宁陵“万能点唱机”教师王昭:为高三艺术生补课不收一分钱

  【人物名片】

  王昭,商丘市宁陵县第二高级中学教师。1月25日,网络上热传一段名为“灵魂音乐老师!万能曲库任学生点唱”的视频,时长1分零5秒,视频中可以看到一名老师在班级放声歌唱。他叫王昭,是宁陵县第二高级中学的一名音乐教师。课堂上学生要求他唱什么歌,只要他会唱,什么歌都愿意唱。上他的课,学生特别开心。

QQ截图20180910120111

  “这就是个意外。”说起成为“网红”一事,王昭高兴地说,现在他微博上的点击量一次竟达到400万,“这种被认可的感觉是什么都替代不了的。”

  宁陵县第二高级中学办公室副主任史文晖说,王昭自2000年调入该校以来,先后培养了100多名学生考入高等院校。

  “我们都知道王老师有两个标配不离身:扩音器、耳机。”史文晖说,王昭是一个生活很简单的人,不喝酒、不打牌,就一个爱好唱歌。

  为什么学生这么喜欢王昭?王昭说,首先要抓住学生的心理,学生喜欢什么,他就去关注什么,无形中就会建立一种亲密感。还要和学生打成一片,与时俱进,他虽然快50岁了,但还要站在时代的前沿,眼下一些学生喜欢玩视频等,里面有很多比较流行的音乐,他会根据学生提供的歌曲进行筛选,在课堂上教授的歌曲以励志为主。

  三门峡带着伤病丈夫去上班的教师温培红:每天“两点一线”做的都是自己喜欢的事

  【人物名片】

  温培红,三门峡市第四小学教师。3年前,丈夫突遭横祸,她守候昏迷的丈夫55天,讲述之前的点点滴滴,终于唤醒了自己的爱人。回家后,丈夫生活还不能完全自理。她既放心不下丈夫,又放心不下学生,在丈夫出车祸一年后,担任起班主任的她决定带着丈夫去上班。“她没有影响到教学,也照顾到了家里,我们既支持也敬佩!”全校师生都在为夫妻俩加油鼓劲。

QQ截图20180910120136

  早上7点30分,温老师走进办公室,她一天的工作也拉开帷幕。7点40分,学生们朗朗的读书声响起,这是学校的晨诵时间。温老师在教室里来回走动,不时对学生的朗读进行指导。“今天有位老师请假了,我上午得连上三节课”。

  温老师目前是学校六年级2班的语文老师,并兼任班主任。“班主任的工作比较忙,到我这个年龄一般都不做了,但我就是喜欢。”温老师说,“工作32年了,只有丈夫生病那年没做班主任,目前我已经完整跟班送走了3批学生,不少学生还考进了名校。”

  备课、上课……随后的三节课,温老师一直在忙碌。终于,上午的放学铃声响起,温老师回到办公室,笑着对记者说:“我还得赶紧回去给老查做饭。”

  “每天这样学校、家庭‘两点一线’的生活,会感觉单调吗?”记者问道。“生活中处处有惊喜,怎么会单调?”温老师指着办公桌上的一束鲜花和一些慰问品说道。原来是学校的领导提前为全校老师送来了节日祝福。

  安阳“接锅侠”教师靳利勇:休假期间,他还不忘孩子们

  【人物名片】

  靳利勇,安阳市龙安区小学教师。

  8月21日,靳利勇在安阳一家饭店就餐时,由于老板娘将煤气灶上的半锅热油遗忘,忘了关火,造成油锅起火。听到老板娘的呼救后,靳利勇立即跑到厨房,发现直径约半米的大油锅冒着熊熊火焰,厨房内还放着煤气罐等易燃易爆物品。靳利勇立即试图灭火,几次灭火无果后,他情急之下徒手端起油锅跑着冲出店外,避免了更大的灾情发生,但其自身多处被烫得起了硕大的水泡,夜里疼得睡不着觉。

  8月29日,8月30日,8月31日,大河客户端及大河报连续三天对其事迹进行了报道,新华社客户端、人民日报、光明网等多家知名媒体转发,靳利勇被网友赞为“接锅侠”。

QQ截图20180910120147

  据靳利勇介绍,他平时负责校园的安全教育和体育课,同时,也是该校航模协会的指导老师,在学校开学之前他就已经开始工作了。

  除了这些工作,他平时还要到学校附近的水库进行巡逻,暑假期间,区里组织他和其他人员轮班巡逻水库,发现在水边玩耍的孩子要立刻进行劝阻和批评教育,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

  据悉,靳利勇在校期间,多次获得荣誉,他所带的航模社团还曾多次在省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大赛中获奖。

  【启发】

  这些平凡的老师们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情,他们是发自内心对学生的关怀,对教师事业的热爱。韩愈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广为人知。 好老师的标准不仅是教授知识,更多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如何做一个“大写”的人,诚如马祥丰老师所说,教孩子首先是如何做人,然后才是做事儿,只有做好人才能做好事儿。有些家长专注于升学、成绩而忘记了教育的初心,使得很多的孩子们在时代的迷雾中穿行,迷惘无措,正是这些老师们给予榜样的力量,并传递着精神气,他们是塑造学生品格的“大先生”。(大河网综合大河报等 整理/魏蔚)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