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8年09月10日16:56

来源:南方网

  ——写在习近平主席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之际

  杨飞

  初秋九月,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外交日程密集紧凑。中非盛会大幕甫落,俄罗斯之行即将开启。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9月11日至12日赴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为地区和平稳定、互信合作开启新进程。对于习近平主席此行,俄罗斯《消息报》报道说,这将是“俄中关系发展的新里程碑”。

  携手和平发展,共促繁荣稳定。中国同俄罗斯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东方经济论坛不但在俄罗斯实施远东开发战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更逐渐成为亚太地区深化经济合作、探讨国际和地区问题的新平台。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习近平主席将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这是新时代中俄关系发展史上的重大里程碑事件,也将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和持久动力。

  中俄合作,硕果累累。秉承睦邻友好合作精神,中俄已经树立了大国、邻国关系的典范。尤其是进入高水平、大发展的新时代,中俄务实合作的新作为新气象令人鼓舞。目前中国已连续多年保持俄远东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有26家中资企业入驻远东跨越式发展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中国在俄远东地区落实项目达28个,涵盖农业、林业、建材、轻工、能矿、商贸等诸多领域。

  共赢发展,大有可为。建设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和重型直升机、成立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互办国家主题年……一系列大项目、大合作推动着两国利益融合持续深化,既表明中国作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主要外资来源国和最大外国游客客源国的地位在不断巩固,也凸显出中俄两国务实合作互有需要、互相补充,有着巨大的内生动力和提升空间。

  俄罗斯谚语说:“大船必能远航”。中俄两国分别为亚洲和欧洲地区主要国家,也是稳定国际局势的主要国家。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和亲自推动下,目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也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此次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席东方经济论坛,也是习近平自2013年担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第七次踏上俄罗斯土地,是今年下半年中俄双边关系的头等大事,引来强烈瞩目。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此次在俄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一系列双、多边活动,其中最重要的是同普京总统举行年内第三次会晤、出席签字仪式、共同会见记者并出席普京总统宴请。两国元首还将共同出席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人文、经贸、地方等配套活动。在延续中俄双方相互支持对方举办重要国际活动良好传统同时,必将有力推动两国全方位合作,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南方网杨飞)

  (作者系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