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改善教师待遇 让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2018年09月10日16:57

来源:龙虎网

图片来源:龙虎网漫插工作室

  满阶红叶暮,教师节又至。从1985年9月10日起,教师节已走过而立之年。33年倏然而逝,改变的是飞速发展的时代,不变的是尊师重教的情怀。又一个教师节来临,不妨带着“蒙师领吾入学路,吾爱蒙师火样红”的执念,轻轻说声“教师节快乐!”

  从《礼记》有言“建国君民,教学为先”到《荀子》有言“国将兴,贵师而重傅”;从《吕氏春秋学》中的“尊师则不论其贵贱贫富矣”到《师说》中的“古之学者必有师”;从程门立雪到张良拜师……对于尊师重教、“生我者父母,成我者师长”,中国有着悠久的传统。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对中国的教育发展和教师工作高度重视: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珍惜这种幸运,呵护这种希望”;总书记说“教师既是学问之师,又是品行之师”;总书记说“广大教师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这一句句,一点点,都阐发了尊师重教对于社会进步、社会和谐不可替代的作用。

  正因为如此,中国千千万万个教师们“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未来,一个肩膀挑着民族的未来”一步一个脚印,奋力行进。他们中有坚守讲台10年,用无悔青春守望乡村教育的马鞍山80后女教师朱维平;有坚守乡村20载,教学生“自强不息”的河南“独臂教师”贾站顺;有坚守大山22年,让贫困侗寨飞出30多个大学生的山村教师吴浪;有从教25年来,以“翻墙家访救出一家三口”的善行义举受到广泛赞誉的崔金华;有坚守三尺讲台39载,默默付出用爱诉说着农村教师伟大的刘裕平……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正是当下中国广大教师们的真实写照。尤其是在那些贫瘠的土地上,明月未必装饰了老师的窗子,但老师却在不断装饰着学生的梦。“为他人作嫁衣裳”,这正是老师们更值得推崇的地方,也正是国家更需要给予教师关怀的地方。不要让“最美”的老师在“最苦”的地方忍受“最坏”的挑战。所以,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让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当然,改善,一直在路上;关注,也从来未停息。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意见》提出,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力争用三年时间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问题。如此,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是老师用为师之德在立德树人,是老师用仁爱之心在教书育人。在一个又一个冉冉秋光里,就让我们“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再道一声“老师,辛苦了!”

  (龙虎网新闻评论员 张玲)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