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板前的脱贫故事

2018年09月10日18:59

来源:新华社

  位于海南省中部山区的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曾几何时,该县25个村级完小和教学点多年来从未上过一节英语课。直到2013年,一批英语教师走进了大山。他们每人负责两三所学校的英语教学,日复一日穿梭在大山深处的学校之间,风雨无阻。

  这些老师每天都要在几所学校之间这样奔波上课。

  在甘肃永靖县小岭乡土门村,土门小学的校长鲜虎和同为乡村教师的妻子在学校里扎下了根。俩人带着自己的两个孩子,以校为家,默默耕耘。他们甘愿将青春年华安放于大山深处,希望将来能让学生们“走出大山”。

  

鲜虎与妻子正在相邻的两间教室里给学生上课。

  贵州省苗族村寨哈冲村海拔1124米,高“挂”在近乎垂直的乌江崖壁上。几十年来,杨绍书老师为护送学生上下学而走过的崖壁路近4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一圈。

  

每天必经的崖壁路,杨绍书老师都是这样护送着学生们走过。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来到北京师范大学,走进“国培”课堂,看望正在参加培训的贵州省中小学语文教师,并同他们座谈,勉励他们加强学习、提升能力,为西部教育发展多作贡献。

  2015年9月,当年参加座谈的教师给总书记写信,汇报了一年来的工作、学习、思想情况。

  不久,习近平在给他们的回信中指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同时,习近平希望教师们能牢记使命、不忘初衷,扎根西部、服务学生,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为祖国下一代健康成长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

  几年来,一系列扶持政策出台,一幅教育扶贫的画卷,正在中国大地书写。

  记者:王军锋 郭良川 马莎 刘勤兵 杨焱彬 张月琳 刘智强 王君璐 马晓冬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