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宁:服装设计师不只是“裁缝”,广东当其是宝贝

2018年09月10日18:05

来源:大河网

11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记者 杨霄 文 朱哲 摄影

广东服装业担当中国同业领先者,绝非朝夕,而是“熬”出了大功夫。9月10日,郑州(国际)时尚周“设计驱动与产业振兴”圆桌论坛上,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执行会长丁宁称,内地服装产业与广东的最直观差距,是广东从服装业到政府、百姓,都将服装设计师当“宝贝”,而他们在国内其他省份也许只被看做是“裁缝”。大河财立方-中原地区最具影响力财经全媒体平台←戳我下载

当日参加论坛的丁宁称,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发展这么快、这么好,非常令人吃惊。但从服装行业看,广东对服装产业的培育、设计师人才梯队的构建,花了20多年功夫。从业内到政府,无不将设计创意当做“看家本领”。而在国内其他省份,也许服装设计师只被看做是个“裁缝”。

广东服装行业协会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广东服装设计师协会成立于2003年。两个协会成立后,与很多国内外机构合作,对行业专业人才的培养非常注重。就如,大学生时装周活动,英国伦敦是全球第一个,广州国际大学生时装周是全球第二个。今年,广州大学生时装周已经做了十多年。

与此同时,借助广州国际轻纺城的支持,很多广东服企都加入到了人才培养计划,并且开启了“五年计划”,今年已是第三个“五年计划”周期。过往的每个“五年”,广东服企都出资1000万元,用于培养、资助行业设计人才。由此,让很多年轻设计师对广东服企充满感恩。而今天,每逢广州大学生时装周,很多设计院校的学生是将它当做节日一般。这对广东设计师人才梯队的培育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一个例子:每逢全国服装业“十佳”设计师评选,广东都能捧回相当数量的奖杯。

一个现象:近几年,广东省工业设计大赛已增加了服装专项赛,省长为设计师颁奖。如今,广东设计师出手的服装,甚至获得了国家领导人的关注,身着国装出访国外。

当然,广东服装业能发展到今天,河南没必要失望,但别照搬,河南有河南自己的文化,有自己的优势,一定要因地而异、因时而异。这场论坛非常有意义,“设计趋动、振兴产业”,呼吁河南政府应该把这个当做抓手,人才是挺起河南服装产业的关键支撑力,这是豫派服装“后起”进步的关键。

End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