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过四川、福建 这组数据告诉你河南美食的诱惑力有多大

2018年09月10日20: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9月10日,2018首届向世界发布“中国菜”活动暨全国省籍地域经典名菜名宴大型交流会在郑州黄河迎宾馆举行。大河网记者从会上获悉,河南餐饮业也从1998年的销售收入177.1亿元,到2017年餐饮业销售额2773.41亿元,20年增长了近16倍。

  据河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现有22万家餐饮企业,从业人员500万以上。培育餐饮业国家驰名商标3家,中华餐饮名店84家,中华老字号16家,河南老字号105家,豫菜品牌示范店248家。2017年餐饮业销售额2773.41亿元,同比增长12.5%,占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七分之一,约占河南省GDP的6.1%,总量居全国第四位,超过以吃辣著称的四川,及以小吃闻名的福建,地位居中西部第一。其中排名前三的依此为,广州、山东、江苏。

  从洛阳水席到汴京烤鸭,再到黄河大鲤鱼,传统的吃已不单单是为填饱肚子,文化因素也深深融入餐饮消费,饮食文化内涵更加丰富,更加多元。消费者也从解决温饱到品味文化的升华过程,吃出品味,吃出健康早已成为人们餐饮消费的新需求。从河南看,餐饮业仍然是社会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近七分之一,在当今社会消费多样、种类繁多的新形势下,餐饮业消费仍然是强劲增长,和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密切相关。

  商务厅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948.05亿元,增长11.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餐饮收入1448.78亿元,增长12.2%,高于全国2.3百分点。总量仍稳居全国第四位。餐饮业增长速度,大大“跑赢了”经济增长速度。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餐饮行业的全年销售收入从改革开放初期的54.8亿元跨入现今4万亿元的新时代。这一过程,就是饮食文化对消费市场的引领和促进过程。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