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铁路开行万吨重载列车 “正骨疗伤”一次需要一个月

2018年09月10日20: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祝传鹏) 9月10日8时整,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瓦日铁路水冶南车站,一列由捣固车、稳定车组成的大型养路机械编组随即开动,由东至西快速驶离。


“各车辆注意,运行途中加强瞭望,做好联控。”在其中一台捣固车上,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工务机械段维修一车间党支部书记李辉正通过对讲机指挥,确保机械编组能够准确到达瓦日线K625至K630处的施工点。“我们凌晨4点多钟就起床了,除了要为施工机具添加燃油、更换捣镐,还要召开工前会,进一步细化施工方案、行车组织方案和人身安全方案,针对性完善车辆防火、线路胀轨等控制措施和应对预案,确保施工有序推进。”李辉说。


瓦日铁路西起山西省吕梁市兴县瓦塘镇,东至山东省日照市日照港,全长1269.836公里,是连接我国东西部的重要煤炭资源运输通道,自去年开行万吨重载列车以来,线路负载增大、设备老化加速,为此,郑州局集团公司于今年8月份抽调郑州工务机械段5个维修车间的19台大型养路机械对线路进行“正骨疗伤”,全面消除安全隐患。“此次施工自8月20日开始至9月20日结束,计划完成线路捣固930公里,道岔捣固560组,线路打磨380公里,道岔打磨110组。”李辉说,所谓“正骨疗伤”,就是对线路进行捣固、稳定、打磨等综合整治,以此增强道床石碴的密实度,降低轨道的几何偏差,修复钢轨的应力伤损。


8时30许,施工命令准时下达,该车间所属5台大型养路机械运行就位后依次解体,均匀分布在5公里的线路上开展施工。据现场技术负责人、车间副主任陈涛介绍,施工中他们根据重载列车运行条件,准确计算大机捣固需要各种数据,明确起道量和拨道量;针对施工区段路桥结合部较多的情况,适当增加结合部捣固次数,提高道床石砟密实度,增强线路稳定性。为确保施工质量,在每台作业车辆后,都有手持道尺的技术人员跟随,他们每隔几米就会俯下身来测量数据,根据施工后线路水平、高低、方向值以及钢轨实测廓形与目标廓形差异,动态调整大型养路机械作业参数,并对状态不良区段,安排设备重新整治。在此基础上,针对施工点多线长、人员流动分散等特点,该段成立安全包保组,采取跟班作业、添乘检查、定点监控等方式,加强安全风险分析和防控。


11时整,施工顺利结束,线路正点开通,随后迎来了第一列满载货物的列车。陈涛介绍,为期一个月的“正骨疗伤”后,瓦日铁路设备质量有望得到极大提升,万吨重载列车运行将更加安全可靠。 (线索提供:梁展 靳霞)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