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校食品监管 保障学生舌尖安全

2018年09月11日05:32

来源:大河网

  又到一年开学季,孩子们在校的饮食安全,再一次牵动着食药监管人员的心。近日,记者了解到,河南省食药监管人员都在忙着排查学校食堂以及学校周边经营店的食品安全隐患,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就如何做好学校食品安全监管,本报记者采访了多名食药监管人员。

  大河健康报记者龚振

  “互联网+明厨亮灶”

  升级硬件保障食品安全

  学校食品安全监管,一直是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工作重点,为了能够更好地做好学校食药监管工作,监管人员需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记者了解到,目前河南大多数学校都已实现了“互联网+明厨亮灶”,保证从根本上解决学校食品安全问题。

  据驻马店市食药监局副局长段保华介绍,所谓“互联网+明厨亮灶”是通过扫描二维码查看学校透明厨房的公示信息,包括简介、人员健康证、采购信息、库存信息、实时视频信息、消洗记录、垃圾处理等,通俗地说,就是厨房公开透明。

  据了解,去年在驻马店市西平县召开的河南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暨“互联网+明厨亮灶”推进工作现场会对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监管和“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河南计划用5年的时间,逐步在全省学校食堂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的建设工作。根据去年统计的数据,全省已经实施“明厨亮灶”的学校食堂有14983家,占全省学校食堂总数的80%以上,其中,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的学校食堂有2753家,约占20%。

  段保华指出,在学校食品安全监管方面,驻马店市食药监局从实际出发,力争提升学校食堂硬件。在农村学校食堂管理方面积极推行“布鞋厨房”,操作人员要穿布鞋工作,及时清洁后厨地面,防止地面积水。严格实行色标管理,杜绝交叉污染。规范学校领导陪餐制,变以前的“陪吃饭”为现在的“陪安全”。引入“第四方”监督机制,由学生(学生会)代表、家长代表和教师代表等组成学校餐饮食品安全食委会或伙委会,作为第四方,共同监管学校食堂食品安全。

  打造“4D厨房”用制度保障食品安全

  “4D厨房”,其实就是一种规范的后厨管理模式。记者在郑州市经开区第一幼儿园的后厨,见证了规范的厨房管理模式。究竟什么才是“4D厨房”呢?经开区食药监局餐饮科科长周红鑫表示,所谓“4D厨房”中的“4个‘D’”,是指整理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培训到位。据介绍,“4D厨房”重在细节、重在管理,每一个标准都需要员工的岗前培训、在岗执行才能切实保障学校食堂食品安全。

  走进经开区第一幼儿园的更衣室,记者注意到更衣室的墙上挂着带编号的牙刷。该幼儿园后厨的厨师长杜建民告诉记者,每天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要在这里消毒更衣,还要用牙刷把指甲刷干净方可进入后厨。在储藏间,记者注意到每一项食材都有固定的存放区域和存放标准。在操作间,所有的工具保持干净整洁,放在指定的区域。记者注意到,在厨房门口显眼的位置张贴着厨房人员的照片和编号,每个人都有固定的岗位与职责。

  在后厨的清洗间,记者看到该清洗间不仅所有的水池都按用途分类标明,而且在每个水池边还张贴有“操作流程标准图”。

  记者注意到后厨的地面上标有黄色的箭头,该园后勤主任孔彦品表示,这些箭头表示在后厨只能按照这样的路线规范行走。特别是在配餐室,有24个区域,分别是幼儿园24个班级各自的临时备餐区,如果厨房工作人员不按照规定的路线走,容易把不同班的食物放错位置。因此,在“4D厨房”里必须严格执行各项标准,这也就是“4D厨房”中的“执行到位”。

  “4D厨房”重在管理,每一个标准的执行都需要给员工及时培训,让后厨员工牢记每一项制作流程的标准,最终在流程上实现对菜品出品的精确管控,保证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让孩子们吃得更放心。

  “你点我检”活动新颖抽检形式保障食品安全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食品安全意识,鼓励学生积极参与食品安全共治,巩固校园食品安全良好态势,9月5日,安阳市食药监局高新区分局(简称高新分局)在安阳师范学院开展了“食品安全进校园——你点我检”主题活动。

  高新分局将配有专业快速检测设备的流动快检车开进了安阳师范学院校园,快检车上配备有纸芯片APP检测仪、十二通道农残检测仪系统、水浴锅、电子天平、食品安全综合检测箱及配套检测分析仪等食品快速检测设备,蔬菜、肉类、熟肉、米、面等食品中涉及的农药残留、瘦肉精、吊白块、亚硝酸盐、过氧化氢、二氧化硫、甲醛等多项指标均可现场检出。

  在活动现场,学生在检验人员指导下,现场随机选择食品原料,由检验人员进行现场快检。与此同时,检测人员就食品快速检测有关内容进行解读,并对学生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在活动场地摆放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板,发放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宣传材料。

  通过“你点我检”的新颖形式,增强了食品安全快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学生以主人翁身份参与活动,在疑惑得到解决的同时不仅丰富了个人的食品安全知识,而且对校园食品安全环境也更加放心。

  开展“专项整治”

  保证食品安全

  “消毒设备齐全,卫生状况良好,但公示牌应该摆放在进门的楼道口,让就餐的学生一目了然。”这是平顶山市湛河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在平顶山市第二十九中学食堂后厨进行突击检查时,对该校食堂提出的改进意见。

  9月3日是平顶山市多所学校秋季开学的日子,湛河区食药监局组织执法人员分10组到辖区各学校的食堂进行突击检查,从开学“第一餐”入手就对学校和幼儿园食品安全保持高压态势,让食堂管理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制度和操作规范,确保新学期师生就餐安全。

  据湛河区食药监局局长臧剑昔介绍,自8月中旬开始,湛河区食药监局就开始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学校和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上来,利用开学前的时机提前介入,着力提升学校食堂饮食环境,确保学校食堂设施齐全、布局合理、流程科学、制度完善、管理到位,实现学校食堂“硬件”“软件”双提升。对辖区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展开“拉网式”排查,组织食品安全检查小组,以督查与自查相结合的方式,狠抓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等重点工作,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全覆盖督导,把好校园隐患排查关。同时,加强学校食堂监督检查的力度和重点频次,对从业人员管理制度、进货查验制度、食品留样制度、餐饮具清洗消毒制度、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等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检查,持续开展定期监督检查、不定期跟踪督查,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位。

  在注重校内食品安全的同时,该区食药监局对校园周边的饮食场所、文化娱乐场所、流动摊贩点、卫生室等也进行了集中检查,并取缔了出售“三无”食品的摊贩。

  此外,为让管理者、经营者严格遵守食品安全相关法规,该区食药监局在检查过程中,同时宣传食品安全法并发放《学校食品安全宣传读本》,以此来强化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落实食堂安全自检自查制度,提升学校食品安全意识。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