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8月空气质量及同比改善程度排名全省第一 靠的什么

2018年09月11日07:3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郑伟伟 河南日报通讯员 石庆凯 王鑫

  9月6日,一则好消息传遍焦作:在省环保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全省8月份空气质量及同比改善程度排名中,焦作位列第一。

  数据为证:8月份,焦作市环境空气质量PM10浓度为7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5%,下降率位列全省第一;PM2.5浓度为4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7.3%,下降率位列全省第一。

  曾经全省排名靠后的“落后生”,逆袭成为优等生,焦作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胜利一仗,奥秘是什么?

  高站位亮剑铁腕整治

  今年年初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精准治污,各方面取得一定改善,但是在全省排名依然不容乐观。

  痛定思痛,焦作继续从优化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和交通运输结构三大结构入手,努力从源头上解决制约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突出问题;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时段三项管控,着力在“抓治理、抓巩固、抓提升”上下功夫;开展五大专项行动,以涉气企业执法检查、全城清洁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定任务、定时限、定责任,提升专项治理和综合监管水平,基本形成了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协调紧密、运转高效的环境污染防治协作机制。

  “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意志,抓住当前关键时期,进一步坚定信心、痛下决心,铁腕整治、背水决战,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新期盼,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说。

  8月6日,焦作市长徐衣显主持召开了全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推进会暨月例会,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升政治站位,持续不懈攻坚,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攻坚措施,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提供坚强环境保障。

  焦作市聘请国家“千人计划”PM2.5防治专家组,制定了《PM2.5特别防治专家组焦作市工作小组运行制度》,建立了政府攻坚微信群调度快速反应制度,每日召开环境空气质量分析研判会议,对近期环境空气质量形势进行分析研判,提出针对性工作建议,实施精准、精确、精细管控。

  硬措施倒逼“靶向治疗”

  各个环节周密部署,各项措施严格执行,但是焦作常常与优良天失之交臂。原因何在?

  经过研究发现,原来是臭氧浓度居高不下。VOCs(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是造成臭氧污染的首要原因,工业企业是VOCs的主要源头,而焦作市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多,特别是在夏季高温、强光作用下,VOCs大量生成臭氧,造成环境污染。

  对症下药。焦作市开展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持续开展餐饮油烟和露天烧烤专项督导检查、喷涂行业污染管控、加油站污染管控等。强化错峰生产,开展日间高温时段三个“错峰”,即重点区域涉VOCs企业错峰生产,室外喷涂、喷漆、切割、焊接以及加油站接卸油品错峰作业,汽车4S店、汽修厂室内喷涂作业错峰作业。

  强化餐饮油烟、VOCs涉气行业无组织排放、室外露天裸露喷漆作业、露天烧烤四个“督查”,开展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年度18家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任务全部完成。

  除此以外,机动车污染整治和扬尘污染管控依然常抓不懈。

  累计淘汰老旧车8521辆;利用限高架卡点进一步规范货车管控措施,对尾气不达标车辆严禁入市,8月查处机动车违法行为800余起;利用入市固定式和移动式机动车遥感监测设备,8月分别查处超标车辆302辆和29辆;继续实施尾号限行措施。自2018年7月2日起每周一至周五7时至21时限行两个号,法定节假日不限行。

  “我们开展明察暗访,检查渣土运输、货运车辆6000余辆次,查处违规车辆800多辆,劝返各类车辆3000余辆次,同时,继续开展城市道路及国省道路清扫保洁工作、全城清洁行动,有效遏制了扬尘污染反弹问题。”焦作市扬尘污染防控办公室主任杨廷中说。

  紧盯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管控,强化沿太行山污染传输通道区域综合治理,加强北山矿山、石灰窑治理力度;加快推进煤场整治,全市共有经营性煤场409家,首批关闭退出的199家经营性煤场中,181家达到“两断三清”整治标准,第二批拟关闭退出84家经营性煤场,已全部达到“两断三清”整治标准。

  强督查助力利剑斩污

  沉甸甸的成绩单背后,离不开履职尽责和强化监管责任。焦作市严格“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对各项攻坚任务定人、定岗、定职、定责,严格督查,坚持领导分包、暗访督查等机制,推动问题彻底整改,做到发现一起、整改一起、问责一起,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攻坚调度,对各县(市)区、各部门攻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周调度,强化前端调度、中端督导、末端追责“三端”工作机制。抽调工作人员组建全脱产县(市)区督导组,实行全天候24小时驻地督导,建立健全督导组工作专报、工作例会等运行机制。8月份共发现环境问题73个,已全部交办并整改到位。

  制定大气攻坚工作量化考核办法,对各地攻坚工作进行月考核、月奖惩,对考核排名第一的地方发红旗,对考核排名倒数第一的地方发蓝旗。创新实施环境突出问题财政扣缴制度,对国家、省、市环保督导组发现的环境突出问题,对相关县(市)区财力实施扣缴。

  8月,焦作市奖励1个区、3个县共计100.2万元,扣缴4个区、3个县(市)共计310.2万元,合计扣缴210万元。

  “8月的优异成绩对我们是极大的鼓励和肯定,这是市委、市政府对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高度重视和周密部署,是全体参战人员夜以继日、攻坚克难的辛勤汗水,是相关部门、企业和全市人民以大局为重的倾力支持,但大气污染防治并非一朝一夕而成,我们将以此为动力,不骄不躁,践行为民宗旨、履行职责使命,持续不懈攻坚,让蓝天白云常驻焦作天空,不断增强焦作人民的幸福感。”焦作市环保局局长张明库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