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虎庙小学的教师节

2018年09月11日07:44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孟向东 刁良梓

  9月10日,对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的师生来说,是极为特殊的一天。因为他们要和一群新朋友,一起过一个不一样的教师节。

  清晨,南阳市第十二小学的40多名师生,带着沉甸甸的礼物,从市区出发了。他们翻越尖顶山,两个半小时后终于抵达黑虎庙小学。

  在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时代楷模”发布现场,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说,目前黑虎庙小学最短缺的就是体音美老师。该校年轻教师余超凤告诉记者,学校没有体音美专业教师,但孩子们却不能没有美育的课程,不能丧失对美的鉴赏能力,因此老师们想了很多“土”办法:没有琴,老师们就把歌词手抄到黑板上,一遍遍带着孩子们清唱;没有美术教具,老师只能从网上搜索一些简笔画,让孩子们比葫芦画瓢……

  在“教育结对共同成长”的仪式上,两个学校孩子们共同升国旗,各自表演了自己的拿手节目,两个学校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书。南阳市第十二小学还给黑虎庙小学的孩子们送来了礼物:电子琴、葫芦丝、打击乐器、剪纸、儿童画、绘画工具……这些新奇的玩意儿,让黑虎庙小学的孩子们爱不释手,欢喜得手舞足蹈。

  简单仪式之后,十二小的音乐老师蒋锐现场给黑虎庙小学孩子们上了一堂葫芦丝课,手把手教孩子们演奏葫芦丝……教室里顿时沸腾了,孩子们像模像样地演奏起来。四年级学生张涵柯兴奋得快要跳起来:“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好看的乐器,也没有听见过如此美妙的音乐!”

  十二小校长鲁祖义紧紧握着张玉滚校长的手说:“我们将安排学校专业老师定期到黑虎庙给孩子们授课,还将在教师培训、学生培养、教育教学研究、课程改革等方面,帮助黑虎庙小学补齐体音美课程的短板。”

  今年秋季开学,黑虎庙小学增添了4位年轻女教师,她们都是受张玉滚校长的事迹和精神感召,自愿申请到山区任教的。在镇平县城任教多年的吴筱玲老师,是黑虎庙小学老校长吴龙奇的女儿,她带着自己一对双胞胎儿子来到黑虎庙小学,两个孩子在黑虎庙小学幼儿园上学。“我从小在黑虎庙长大,我要沿着父亲的足迹走得更远,让更多金凤凰飞出大山!”她说。

  张玉滚对记者说:《河南日报》今年5月刊发了我的报道,客户端也播出了视频,大家的关注和鼓励让我倍感温暖,更给了我无穷的动力!借此机会,我想对大家说声:谢谢你们!我将不负期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四有”好教师,为河南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