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百链竞发”落地难如何破解?

2018年09月11日08:04

来源:河南日报

  区块链究竟是什么?

  简单地说,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记账。

  ◎传统中系统数据都是集中存储,中央数据库掌握所有用户的数据,但是区块链技术颠覆传统,让系统中每个用户参与竞争记账。

  ◎在某个时间段内,系统会在竞争者中找出记账最快、最好的用户,该用户把这段时间内的数据变化写到一个区块中,并复制备份给其他用户。

  ◎在下个时间段内整个过程周而复始,于是系统中每个节点都有一个完整的账本副本。

  ◎由于区块链系统中没有特定记账的人,每个节点都有一个完整的账本,系统节点数量庞大,分布在互联网的任意角落,任何节点被摧毁都不影响整个系统运行。因此,区块链被称为有史以来最安全的数据管理方式。

  ◎由于每个区块数据都是通过密码学技术链接在一起,所以称为“区块链”。

  区块链技术有望成为继互联网、人工智能之后又一项颠覆性技术。然而,“百链竞发”的热潮下,人们的手机里却没有多少高频使用的区块链应用,技术缘何落地难?如何破解?机遇何在?9月9日在香港开幕的“首届全球新技术产业论坛”上,来自业界、学界、政界的人士展开了热烈讨论。

  去年9月4日,中国全面叫停了数字货币首次代币融资。一年来,整个行业迎来了“重启时刻”。炒币乱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区块链落地应用敞开大门。

  火星财经创始人王峰表示:“过去一年是区块链行业的‘暖阳’,真正的技术人才从互联网等诸多行业涌入,注重落地应用的创业公司和资本越来越认识到全球化布局的重要性。”

  新三板区块链企业太一云董事长邓迪认为,当下区块链行业的整体格局依然是“线上热、线下冷”,民众“可感可知”的区块链应用很有限。“大浪淘沙之下,没有找到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消费生活紧密结合的方法论,企业将很难生存。”

  塔链智库统计显示,目前全球区块链项目数上升至1620个,平均每天会有2个以上全球区块链项目被收录。中国区块链项目数为786个,占总数的48.5%,几近“半壁江山”。

  如何成为脱颖而出的佼佼者?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理事长元道认为,应专注小事、活在“边缘”、从最小单元做起。

  此外,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于佳宁认为:“再先进的技术设计,如果不能体现价值、不能提质增效、不能切实解决实体经济问题,都是空中楼阁,找到接地气的场景落地才是关键。”

  区块链不是万能的,但忽视区块链却是万万不能的。以太坊创始人维塔利克·布特林说,区块链技术正面临扩容、成本降低、隐私安全保护以及用户体验提升等挑战。“区块链技术并非无所不能,关键要找到技术真正的‘用武之地’。”  (据新华社香港9月10日电)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