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的家》央视热播 "老漂"在异乡为子女撑起一个家

2018年09月11日09:06

来源:人民网

  《远方的家》剧照,右为刘佳

  近日,当代题材亲情大戏《远方的家》正在央视热播,该剧以轻喜剧的方式讲述为了子女而漂在都市的“老漂族”别样的生存状态,将父母辈因为子女在外打拼而“被迫”漂泊在外的故事刻画得生动传神,也看得观众百感交集。“拍得很写实,仿佛就是我的生活”“享受父母照顾的时候,平时真的忽略了,他们为了我们付出了这么多!”

  刘佳:

  “老漂”也要多问孩子意见

  《远方的家》女主角刘佳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演“老漂”很过瘾。

  “自己性格比较急做事比较快,雷厉风行这点与宋明媚还是有点像的。”此次化身热心肠的宋明媚,继《任长霞》《戈壁母亲》后再登央视,刘佳直言,这个戏要说的是,“所谓的家,指的不是一套房子,而是一种牵挂。就像剧中泸州的家,虽然是自己的房子,但是已经没有亲人,那是家吗?北京的房子虽然是租的,就不是家吗?所以对于漂着的老人,只要觉得是为自己的目标在努力,只要觉得这样做幸福,就去做。”

  作为剧中的一位“老漂”,刘佳表示,宋明媚的做法有待商榷,“父母都是为了孩子好,但是宋明媚对儿子的态度,我觉得过于强势。如果是我,我会选择尊重的态度。我有朋友总说去看孩子,我就劝她说‘人家需要你看吗’,其实很多时候应该多问问孩子的意见”。不过,刘佳也很欣赏宋明媚这个角色的特质,“我十分欣赏宋明媚的爽快,也很欣赏宋明媚勇往直前的精神,她非常热情和真诚,所以即使有时做事简单粗暴,也能被大家接受”。

  谈及“女演员过了一定年纪没戏演”的问题,刘佳则认为,演员在不同年龄段应该演跟年龄相匹配的角色,“其实我个人是不做规划、顺其自然。看到别人演的角色特别棒的时候,我从来也没想过如果是我演就更好了。但我可能会判断一下,这个角色我演是不是合适”。

  放弃老家所有,只为与孩子相守

  《远方的家》以爽朗泼辣的宋明媚的爱情与亲情为轴线,年过五十之后,“四川辣妈”宋明媚对远在北京的儿子宋飞愈加惦念,于是决定放弃老家所有,只身北上母子相守。她为了儿子扎根北京,自主创业,却与梁冠华饰演的“北京大爷”富伯恒误会不止,由此引发一件又一件令人嬉笑怒骂的悲喜故事。

  剧中,为解决宋飞大龄不婚的棘手问题,宋明媚使出浑身解数欲做神助攻,但设想中的一场完美订婚却演变成分手的意外事件,让宋明媚为此糟心不已。可更令宋明媚没想到的是,此后的一系列麻烦接踵而来:误打误撞搬入了对头富伯恒的四合院、重开家政公司却饱尝雇主刁难、与哥哥宋明亮为了生活理念争执不断、与好姐妹张玉莲因鸡毛蒜皮摩擦起火……

  谈起拍摄这部戏的初衷,导演沈好放则表示自己想拍好真实的故事:“这个戏经历了不平常的日日夜夜。讲一个故事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而讲一个现实的故事更难,把现实故事讲真实简直太难了!”而一直追剧的观众则认为,这部剧给人的最大感受正是“真实”。有观众在网络留言称:“生活气息浓厚,很不错的叙事节奏,有搞笑有冲突。”“叙述恰当合理,演员自然流露。”“故事简洁明快,很容易就入戏了。故事里的老年人都很风趣幽默、积极乐观,挺好看的。”

  曾出演《任长霞》的刘佳在剧中饰演不顾一切到北京陪在儿子身边的母亲。看到这一母亲形象,有观众笑称:“我妈来看我的时候也是这么大包小包”“刘老师的泪眼和小动作恰到好处,细节表演真动人”“谁的生活不是乱麻,好的人生是要埋头去理顺、去解决,不是逃避。要像宋明媚一样努力”。

  该剧男主角富伯恒则由近年以“神探狄仁杰”形象深入人心的梁冠华出演,而饰演富伯恒母亲的吕中曾在《神探狄仁杰》里饰演武则天,观众纷纷表示:“新鲜,好玩。笑点担当。”

  综艺《我家那小子》也谈过这个问题

  除了演员的表演“自然”、故事“生动有趣”外,《远方的家》最戳中观众的,是对于“老漂”一族的思考,“给了孩子生命和爱,自己只留下渐老的羽翼,和一肩的漂泊。这是当下多少家庭、多少老人默默奉献的真实写照?”

  在谈到该剧创作时,导演沈好放曾坦言:“在年纪上,‘老漂’已经不再是社会发展的主角,本该在家颐养天年,但为了心中的家,陪伴子女生活在异乡,继续为孩子们遮风避雨,在异乡撑起一个远方的家。这十分令我感动,激起了我心中的创作欲望。”

  在观众看来,“老漂”不仅在电视剧里,生活中也随处可见。“想想我的父母,也是年纪大了依然为了孩子奔波,帮我们带孩子、做饭、做家务,太不容易了。”“父母们老了之后还要离开熟悉的地方去照顾孩子,电视剧里演的那种离乡别井的不适应、不自在,他们肯定也有,但从来没听他们诉过苦。”“看了剧,更能体会家中老人的付出,他们太不容易了。我们年轻人也要多多感恩,感恩老人的付出。”

  近年来,电视剧中对父母与子女情感展现的戏份并不少,也屡屡戳中观众心窝。而在综艺节目中,亲情的流露同样给观众深刻的印象。近日,湖南卫视热播综艺《我家那小子》收视率节节升高,网友对节目中体现的两代人亲情交流的社会现实问题颇为关注,“看过的朋友肯定都有感受,这不就是我们吗?即使三十岁,在母亲眼里仍然是需要照顾的小孩。”巧的是,节目里朱雨辰的妈妈就是一位“老漂族”,因为担心儿子的生活,她一直陪儿子跑剧组,一日三餐盯着儿子吃,每天早上4时30分起来为儿子熬制梨汁……这些鲜活的例子看得观众感慨万千。

  其实,两代人的亲情沟通是全民生活中的现实问题。父母、子女,构成了完整的家庭单元,以荧屏中的“他们”为镜子,观众可以从中学会体谅、学会换位思考,双方彼此分享、发现问题、思考改变。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