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国家卫健委“三定方案”公布,“计生”司局不见了

2018年09月12日03: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建后,其职能及内设机构设置一直为外界所关注。近日,这个谜题终于揭晓。

  9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国家卫健委职责、内设机构及人员编制已定。

  此轮机构改革,“卫计委”成为“卫健委”,虽然名称中取消了“计划生育”,但在国务委员王勇所作的机构改革说明中,“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仍是卫健委的职责。

  《规定》指出,国家卫健委是国务院组成部门,为正部级。同时,内设机构数量由原国家卫计委时的22个减至21个。新部门的21个内设机构中,有3个与“计生”有关的司局都发生了变化,2个被撤销,1个更名。

  按照“三定方案”,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机关行政编制525名(含两委人员编制10名、援派机动编制4名、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编制29名),设主任1名、副主任4名。总人数上,比2013年版的原卫计委“三定方案”减少了20人。2018年的机构改革中,国务院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再设立,所以新组建的卫健委领导班子编制定为“一正四副”。总编制人数减少,领导班子编制减少,但是司局级领导职数增加了。

  2013年原卫计委的“三定方案”中,司局领导职数78名,另有国家卫生计生监察专员10名。2018年卫健委的“三定方案”中,监督专员被纳入司局级领导行列,职数扩充为88名。不过,“卫生计生监察专员”改称为了“卫生健康督查专员”。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