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造钻石进军珠宝市场 还在化妆品、医药等方面有应用

2018年09月12日07:30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陈薇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钻石品牌戴比·尔斯的广告语,成为很多中国人愿为钻石买单的原因。不过,以天然钻石起家的戴比·尔斯,目前也开辟了新品牌Lightbox,销售“实验室培育钻石”。

  人造金刚石除了可以做成媲美天然钻石的首饰,利用其声、光、电、热等方面的特性,还可以在半导体、医药、化妆品等方面大展身手,对人造金刚石产能大省河南来说,新技术、新工艺的转换升级将为这些企业打开下游应用的空间。

  璀璨的“实验室培育钻石”原石产自河南

  一颗一克拉的天然裸钻,如果颜色、净度、切工都还不错,价格在10万元以上。然而在郑州市紫荆山路上的VINKKI珠宝体验店,同等质量的一克拉钻石,价格只有5万到6万元。

  “我们这里销售的都是实验室培育钻石,它们和天然钻石拥有相同的物理性质、化学成分及晶体结构等,同样具备GIA、IGI和NGTC等权威检测机构出具的钻石鉴定证书,并非锆石或莫桑石。”VINKKI珠宝体验店的负责人说,除了无色的钻石外,实验室培育钻石还有黄色、蓝色的等诸多品种。

  培育钻石技术起源于上世纪50年代,经过半个多世纪的科研,目前人工培育钻石在品质和成本上才达到市场化水准。实验室培育钻石目前在珠宝行业还是一片蓝海,知名的天然钻石品牌戴比·尔斯,今年6月份也推出了实验室培育钻石品牌Lightbox,专门销售实验室培育钻石做成的饰品。

  其实,这些璀璨的实验室培育钻石的原石,很多都出自河南人造金刚石企业。

  工业企业进军钻石时尚消费市场

  人造金刚石行业中流传着一句话:世界金刚石看中国,中国金刚石看河南。从1958年郑州“三磨所”成立,河南超硬材料产业集聚度不断提升。在中国超硬材料产量占全球总量90%的背景下,河南人造金刚石产量已占全国总量的80%,成为世界龙头。

  通过全球领先的技术优势,郑州华晶金刚石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豫金刚石,股票代码:300064,以下简称“华晶”)已经可以培育出纯净度极高的无色钻石及自然界十分罕见的彩色钻石。

  “轻奢时尚、个性独立成为培育钻石饰品的定位,非常符合千禧一代的消费诉求。加上越来越多的品牌进入人工培育钻石市场,让人工培育钻石原石的需求快速增长。”华晶公司总经理刘永奇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华晶切入人工培育钻石的原石供应,并通过与品牌合作的方式进入钻石时尚消费市场。

  纳米钻石烯防脱洗发水了解一下?

  而人造金刚石高附加值的出路不仅是人工培育钻石市场,在很多新材料方面,人造金刚石也有很多应用场景。

  “此前人造金刚石应用多使用的是其硬度高的特性,其实人造金刚石在声、光、电、热等方面的应用也越来越多。”刘永奇说,华晶已与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取得合作并签署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共建“华晶金刚石激光应用工程中心”,拓展和提升金刚石材料在光学、半导体、新能源领域的应用。

  仅2018年上半年,华晶拿到的专利中就有纳米钻石烯防脱洗发水及其制备方法、纳米钻石烯综合功能型牙膏、纳米钻石烯中草药牙膏、纳米钻石烯3D打印骨及制作方法等。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