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一社区为空巢老人设立“无人售菜点” 三年菜钱分文未少

2018年09月12日07:41

来源:大河网

  一大早,居民在“无人售菜点”自助排队买菜。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红汛通讯员何洋胡文哲文图

  本报平顶山讯“这么大的4个土豆,在超市买得3块钱,在俺社区的自助诚信售菜点才2块钱,在这儿买菜既方便快捷又新鲜便宜。”9月10日,在平顶山市卫东区安培社区“党员群众自助诚信售菜点”,来此买菜的社区居民刘凤高兴地说。

  早上7时30分,正是安培社区诚信售菜点最热闹的时候。在“安培社区党员群众自助诚信售菜点”牌子下面,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看到一张表格内详细地标注着当天所供应蔬菜的名称、单位、单价,在表格的两边还写有“讲文明讲道德”“请自觉找零”的提示语。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土豆、豆角、西红柿、小白菜等,均被包装成袋或打成捆,旁边的小纸箱上写着“诚信菜点,自助找零”,几位居民正在这里挑选蔬菜。

  “辛书记,今天的小白菜、黄瓜多新鲜,土豆个儿多大!看我5元钱买了三样菜。”1号楼居民丁爱云说道,挑好菜拿了5元钱放进了粉红色的投币箱。在售菜点,不时看到社区居民在此自觉排队选购蔬菜后,向粉红色的投币箱里自行投放了硬币或纸币,自助找零。

  说起设立“党员群众自助诚信售菜点”的初衷,安培社区党支部书记辛海力介绍说,安培社区是一个老旧社区,附近没有菜市场,居民买菜十分不便。3年前,为了方便居民,特别是一些上了年纪的空巢老人、留守老人,社区设立了“党员群众自助诚信售菜点”,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每天早上到4公里外的菜市场选购蔬菜,打理好后摆在摊点上,按照原价卖给社区居民。

  “以前没有这个摊,很不方便,现在不出小区就能买菜,大伙儿都高兴,谁不希望能一直坚持下去。”9月10日早上,社区居民周振宇在无人菜摊买了一袋小白菜、一袋豆角,总共3元,他投进零钱箱5元,自己找回了2元。据社区党支部书记辛海力介绍,周振宇16年前突发脑梗丧失行走能力,只能靠轮椅出行。他一直是无人菜摊的“忠实顾客”。

  看到“无人售菜点”如此受群众欢迎支持,安培社区近期又推出了“订单式”新型服务项目:针对年纪大、行动不便的社区群众,通过打电话、留纸条或到社区服务点说明蔬菜需求,社区每天进行汇总上报给负责采购蔬菜的有关人员,在第二天进行采购时,按居民要求送至菜点自取或送货上门。同时,安培社区还计划对无人售菜点配备冰箱、农药检测仪等,让居民吃得方便,吃得放心。

  3年来,“无人售菜点”从来没有出过一次差错,并越来越受到居民的欢迎,许多群众自发当起了志愿者。73岁的老党员刘海江是摊点的志愿者之一,经常帮忙搬运、分拣蔬菜。社区居民贾理亮表示:“社区真心为群众着想,帮群众解决困难。生活在这样的社区,我们感觉真幸福。”

  找准社区居民的“最大公约数”

  □本报评论员赵志疆

  发生在安培社区的这一幕,演绎了一段其乐融融的邻里佳话。其中奥秘其实很简单,恰如一位社区居民所说:“以前没有这个摊,很不方便,现在不出小区就能买菜,大伙儿都高兴,谁不希望能一直坚持下去?”“无人售菜点”以方便社区居民为宗旨,因为享受到了便利,所以居民自发自觉维护“无人售菜点”,这不正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一种生动体现吗?

  以世俗眼光去看待,“无人售菜点”是对人性的一种考验,因为如果有人多拿多占,这项善事将难以为继。令人欣慰的是,安培社区的居民们经受住了考验,这不仅是因为他们秉承朴素的道德自律,同时也未尝不是因为“无人售菜点”契合了多数人的利益——确保“无人售菜点”顺畅运行,每个居民都能因此分享便利和实惠,这就是小区居民的“最大公约数”。

  在这段邻里佳话中,社区工作人员值得称赞。他们不仅敏锐地察觉居民生活中的不便之处,而且细致地寻求解决方案,同时积极主动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无人售菜点”的成功,不仅获益于居民自治的道德自觉,同时也获益于体贴入微的社区管理理念。由此带给人们的启示是,以满足居民需求为宗旨,街道社区大有可为,其中第一步无疑是找准社区居民的“最大公约数”。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