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无臂羊倌” 善做“领头羊” 送羊给村民帮助其脱贫致富

2018年09月12日07:45

来源:大河网

  没有了双臂,曹建新腋下夹着木棍赶羊。

  曹建新家屋门口挂上了合作社的牌子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吕高见实习生陶进华文吴国强摄影

  5岁那年,曹建新不慎被高压电击中,命保住了,却失去了双臂。为了自食其力,他学会了用嘴写字,用脚洗衣服,还养了百余只羊,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今年2月28日,大河报曾报道了他三退低保的事情,而后引发了大家的热议。

  9月11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再次见到曹建新时,他激动地告诉记者,如今他已经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下一步还准备扩大合作社养殖规模,带领附近村民养羊共同致富。

  成为养羊“能手”,他被列入入党积极分子

  9月11日上午,大河报记者再次来到郑州荥阳汜水镇新沟村,曹建新家屋门口合作社的牌子已经挂上了,牌子上方盖着一块红布格外醒目。

  曹建新头发仍然很短,上身穿着一件花格长袖衬衣,只是袖筒里空荡荡的。没有了双臂,腋下夹着一根木棍,此刻,他刚从外面放羊回来,把成群的羊赶入羊圈后,回到屋里喝了点水后,他拿出《中国共产党章程》开始学习。

  记者注意到,除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之外,桌子上还有《入党培训使用教材》等书籍。曹建新坦言,目前他已经被列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后还发了几本书,现在没事就会翻翻看看,每天要进行学习,从中汲取知识。

  采访期间,有人给他打电话,曹建新就会用脖子和肩膀夹着电话接听,虽然比较艰难,但他很熟练,一气呵成。

  新沟村一名村干部至今不会忘记,曹建新用了整整两个晚上,用嘴咬着笔写出了6页入党申请书,虽然字体很大,但精神可嘉。

  说起他养的羊,曹建新告诉记者:“现在近两百只羊,下一步还要扩大养殖场。”目前已经有好几户加入了合作社。前段时间下雨,羊圈旁的大石头突然塌了落了下来,差点砸到下面的羊。

  为此,曹建新在附近承包了30亩地,准备扩大合作社养殖基地,再盖几个羊圈,村里还帮助他家修了路,虽然没有硬化,但路基已经修好了。

  善做“领头羊”,帮助其脱贫致富

  “非常感谢曹建新,是他帮我们家增加了收入。”说起曹建新,新沟村3组59岁的张军山掩饰不住内心激动,连说谢谢。他告诉记者,他家里除了妻子外,还有一个多病的儿子,目前享受有低保,种了2亩多地,平时没有啥经济来源,曹建新的羊给他们全家带来了希望。

  据其回忆,今年过完年,曹建新得知他家里情况后,主动给他家送来了5只羊,其中有大的,也有小的,没问他们要一分钱,还让其加入了养羊合作社,曹建新和他说,要带领村民一起养羊致富。

  张军山告诉记者,作为一个没有双臂的残疾人,曹建新养羊脱贫后,还不忘带领他,这让他很感动。张军山说,近一年来,如今他家已养殖有20多只羊,平时他会和曹建新一起,为合作社的羊打防疫针。马上中秋节了,他打算带些月饼去看望曹建新,“不管东西多少,是一点心意,主要是感谢、感激之情”。

  曹建新在受访时表示,能够帮助村民他感到很开心,这是多少钱也买不来的。在他的合作社帮助下,几户村民真正实现了脱贫。

  新沟村支部书记赵广斌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证实,曹建新目前确实是入党积极分子。曹建新免费送羊给张军山,帮助他家提高了收入,实在难能可贵。此外,张军山贫困户已经脱贫了,按照相关规定,其还在享受贫困政策,防止其返贫。对于曹建新,村里也在想方设法积极帮助他。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