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质疑电影院3D眼镜卫生 郑州市卫生监督局:应经紫外线消毒,若无可举报

2018年09月12日07:50

来源:大河网

  郑州农业路某影城检票口处摆放有3D眼镜,旁边挂着一条毛巾。

  郑州市民9月9日去耀莱成龙国际影城(锦艺店)看电影,3D眼镜消毒日期却是9月10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帅实习生陈婷婷陶进华文记者吴国强摄影

  走进影院,看一场3D大片,已成为很多年轻人生活中的一种消遣,甚至许多中老年朋友也非常追捧3D电影身临其境的感觉。众所周知,观看3D电影需要佩戴3D眼镜,那么影院反复使用的3D眼镜的“健康”情况应该有所保证。然而,9月9日晚上,在郑州市棉纺西路的耀莱成龙国际影城内,观看完电影的郑州市民刘先生突然发现,9月9日播放的3D电影,影院公示3D眼镜消毒的日期却是9月10日……

  3D眼镜消毒日期是“明日”

  9月10日上午,记者在郑州市经三路与农业路交叉口附近见到市民刘先生。据刘先生说,他是9月9日晚上7点20分,和爱人一起在郑州市棉纺西路耀莱成龙国际影城(锦艺店)内,观看的3D电影《碟中谍6》。检票进场时,影院检票口处的工作人员在检票的同时,将桌子上没有任何包装的3D眼镜发放给他们。

  “电影挺好看的,但出来之后,我爱人扫了眼影厅旁边贴的‘3D立体眼镜使用说明’,当时就觉得不对劲。”刘先生说,他们看到“3D立体眼镜使用说明”下方,用红色字体写着“今日3D眼镜已消毒,请放心使用!”但其消毒日期却是9月10日。“当时,我们也愣了,电影场次明明是9月9日,消毒日期咋是9月10日呢?”

  刘先生说,当他发现消毒日期有问题后,出场时,他一边将3D眼镜放进回收框里,一边向两名影院女工作人员询问:“这些3D眼镜是否消毒?”其中一名女工作人员回复:“会在下班后,统一进行消毒。”可当他质疑消毒日期时,这名女工作人员说:“人手不足,先修改了消毒日期,然后再进行消毒。”

  “就在我问的过程中,另一个女工作人员忙着将回收框里的3D眼镜放进旁边柜子第三层抽屉里,一排一排、非常整齐,也不知道他们还会不会再拿出来消毒。”刘先生说,如果上一个使用者有眼部方面的传染病,3D眼镜也没有消毒,下一个使用者就很可能会被传染,他对此非常担心。

  9月10日下午3时,记者就此事致电位于棉纺西路上的耀莱成龙国际影城(锦艺店)。据该影城前台一女工作人员称,他们影院的3D眼镜是一天一消毒。电影场次中间,场务人员会用酒精对眼镜进行擦拭,影院检票口两边的柜子是消毒柜,晚上下班3D眼镜就会放入消毒柜里消毒。至于,消毒日期问题,该女工作人员表示,可能是场务人员写错了。但当记者表示想向店里相关负责人进一步了解情况时,该女工作人员说,领导都在开会。

  影院用消毒液、酒精等为3D眼镜消毒

  9月10日中午,记者对农业路上的两家影院进行了走访,可能是周一,两家影院内的观影市民并不多,影院内的3D眼镜都摆放在检票口处,没有任何包装。且在两家影院内,记者也没有见到消毒柜等消毒设施。

  在农业路文博广场附近的一家电影院内,3D眼镜被摆放在检票口处的篮子里,旁边还挂着一条毛巾。据该影院工作人员回称,在影片结束后,他们会对3D眼镜一一回收,装到另一个篮子里,然后用水和消毒液进行清洗,再用毛巾擦干净。

  在农业路与中州大道交叉口附近的另一家电影院内,当记者询问工作人员如何对3D眼镜进行消毒时,该影院工作人员称,他们是用酒精对用过的3D眼镜进行消毒。

  市民看3D电影往往忽略眼镜卫生

  走访中,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据多数市民表示,每次到影院观看3D大片,他们往往只注意电影的故事情节,很少会关注3D眼镜的问题,他们觉得影院应该会消毒,但至于会不会消毒他们也不清楚。还有小部分市民称,他们在拿到3D眼镜后,会用随身携带的湿巾进行擦洗,担心上边有细菌残留。

  据郑州市民李先生说,他经常和朋友一起看电影,尤其喜欢国外的3D大片,但对于佩戴的3D眼镜是否干净,并没有在意过。“最多是镜片有些模糊,我哈口气,用纸巾或衣服擦一下。”

  “我曾见过电影院的工作人员用抹布擦拭3D眼镜,而且还是一条抹布反复使用,抹布上都是脏的。”陈女士说,她总感觉影院内3D眼镜不干净,就算是用抹布擦,也只是为了清理上一个使用者留下的汗渍,很多细菌会残留在上边。

  新闻延伸

  每场电影放映后3D眼镜应经紫外线消毒

  通过网络查询,记者发现,依据国家标准GB9664《文化娱乐场所卫生标准》的规定,电影院供观众使用的眼镜,应在每场电影放映后经紫外线消毒,或使用一次性眼镜。由此可见,上述的三家电影院内都没有实行“每场电影放映后经紫外线消毒”的国家标准。

  9月10日下午4时许,记者就了解到的3D眼镜安全问题致电郑州市卫生监督局。据该局工作人员说,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十四条,公共场所经营者提供给顾客使用的用品用具应当保证卫生安全,可以反复使用的用品用具应当一客一换,按照有关卫生标准和要求清洗、消毒、保洁。同时,依据国家标准GB9664《文化娱乐场所卫生标准》规定中,电影院供观众使用的眼镜,应在每场电影放映后经紫外线消毒。如果有消费者发现电影院在每场电影放映后,没有对3D眼镜进行紫外线消毒的话,可向他们进行举报。

  据河南省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王璐璐介绍,像病毒性、细菌性的结膜炎就可以通过间接接触进行传播。如果3D眼镜没有经过严格消毒,并携带这种病毒或细菌,观影者用触碰眼镜的手揉眼睛,就会有被传染的风险。而且酒精、消毒水消毒杀菌作用较为有限,如流行性红眼病,其腺病毒可存活期有十多天,必须要进行高温或高压等消毒方式才能杀死。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