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街头249棵老法桐出现空洞 绿化部门正逐一进行修复

2018年09月12日08:00

来源:大河网

  树干出现腐烂和空洞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岚文图

  近段时间,不断有市民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反映,在郑州市许多道路上,一些树龄较大的法桐行道树树干因腐烂虫蛀,出现大大小小的空洞,已难以承受巨大树冠带来的沉重压力,随时有倒下的可能,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一条路上出现了十余棵空洞树

  9月5日下午,记者首先来到市民反映“空洞”树较多的纬五路。发现这些树干腐烂被虫蛀的行道树,都是一些树龄较大的法桐树。有的树干中只有局部的“空洞”,有的空洞则贯通了整个树干,看着令人触目惊心。据附近居民介绍,这些法桐树大多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前后栽种的,树龄有五十岁左右。由于枝繁叶茂,每年夏天都会给市民带来大片的荫凉。然而,一些老树因多年遭受害虫蛀蚀,树干中间出现腐烂和空洞,导致“头重脚轻”,一遇狂风暴雨,随时有断裂倒下的可能。

  记者发现,树干空洞的地方,用手轻轻一掰,就能掰掉里面的腐烂糟木,糟木中大多布满虫眼,颜色也明显发黑,用手轻轻一捏,糟木就成了碎屑。

  9月5日,大河客户端报道了郑州市纬五路上有十余棵行道树出现空洞,随时有被大风刮倒的情况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同时引起了郑州市城市道路绿化管理处的高度重视。9月6日上午,该单位及时派工作人员对纬五路的行道树进行了全线排查,共查出15棵空洞树木。

  全市查出249棵空洞树

  9月11日上午,该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6日上午开始,他们已对全市范围内处管道路树木空洞情况进行排查,发现黄河路、嵩山路、人民路、纬五路、南阳路、紫荆山路等道路的法桐树体存在不同程度的损伤、腐烂,有许多的树干出现空洞。主要原因是树龄长,树势弱,在受到各种碰撞、修剪、道路施工断根后,伤口愈合能力差,再加上防腐处理不到位,损伤处的木质部开始慢慢腐烂,经过几十年的风吹雨淋,病菌侵染,腐烂的部位不断向下延伸,木质部逐步脱落、形成树洞,甚至造成整个树干中空,有些树木已经失去修复价值。

  这次调查发现的行道树树体腐烂较多的道路有26条,共有249棵出现腐烂的法桐树。其中嵩山路、黄河路、纬五路、南阳路等道路上的法桐树体腐烂株数较多。这些道路上的行道树大部分是在上世纪60~70年代栽植的,距今树龄已经有50~60年。

  采访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么多法桐树出现腐烂空洞的原因有许多,首先是自然因素造成的,由于日灼、冻害、大风刮断、积雪压断、雷电击断等自然伤害,导致大树的树干出现伤口。这些伤口由于未及时进行处理,病菌和害虫很容易侵入。

  此外,人为因素对大树的伤害也是主要因素。由于这些行道树生长在路边,容易被车辆碰撞、人为损坏、市政施工、各种机械损伤等,造成树木伤痕累累。

  制定多项措施修补树洞

  据介绍,树体腐烂的处理、修复是一个长期、系统的工作。为保护这些大规格的法桐健康生长,延长它们的寿命,郑州市城市道路绿化管理处制定了多项措施修补出现腐烂的树木。

  对树穴周围都是路面,无法全部破开的法桐,将采取打孔施肥的办法。

  在修剪干枯枝、劈裂枝及车辆、机械碰撞等出现伤口时,要及时对创伤面进行处理,一般用20%的硫酸铜溶液来消毒,然后涂上植物伤口愈合剂等保护剂,起到防腐和促进愈合的作用。

  对于有蛀干害虫天牛危害的,在每年的4月至5月、8月至9月幼虫危害期,可采用插毒签、释放管式肿腿蜂进行生物防治。在6月至7月份的成虫期,喷洒刹虫液进行防治。

  对于病菌危害的,工作人员将在树干腐烂、流出黄色液体的部位,及时喷施石硫合剂、百菌清等杀菌剂杀菌,并通过多次喷洒,抑制病菌蔓延。

  工作人员说,对树体腐烂严重,失去观赏价值并且存在安全隐患的,将进行清理和更换,更换树木仍为原树种,规格与原来的树木相同,以保证道路景观一致性。

  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纬五路发现,原本腐烂空洞的法桐树,摇身一变竟成了街边的亮点。工人们把树洞内糟化的木质剔除后,用药液进行了处理,然后进行了填充。由于填充物与树木本身的质地有明显差别,工人们经过构思,在上面进行喷绘创作,画了一些比较活泼可爱的卡通图案。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