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一嫌犯家中被抓 面对其年幼孩子民警“撒了谎”

2018年09月12日08:06

来源:大河网

  从犯罪嫌疑人家中查获的电动车等赃物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波通讯员赵爱伟实习生张亚林文图

  本报讯新乡一名盗窃电动车的惯犯,白天将孩子接到身边,准备第二天带孩子买书包,晚上等孩子睡着后却出门行窃。被警方全程追踪监视的他,刚刚返回家中就被警方抓获。得知犯罪嫌疑人9岁的孩子还在里屋睡觉,带队抓捕的民警多次提醒大家动作轻一点,别吓着孩子。

  昨日,据新乡警方介绍,一段时间以来,当地连续发生多起电动车被盗案,但被盗现场均没有提取到有效的视频信息。8月22日,警方再次接到群众报警,一名市民称自己的电动车被盗。

  接到警情后,新乡市公安局视频侦查大队民警申国徽、郑含月调取了大量的监控视频,终于,一辆无牌银色五菱面包车进入了警方视线。驾驶这辆无牌银色五菱面包车的为一名男性,车辆最后消失在新乡县合河乡附近。经过摸排,民警最终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和藏身地点。为深挖案件,申国徽决定等嫌疑人再次作案时实施抓捕。

  8月27日凌晨,嫌疑人再次驾车窜往市区方向,2时许,嫌疑人在洪门辖区动手,将一辆电动车搬到了面包车上。“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嫌疑人的一举一动全部在民警的掌控之下。为避免被嫌疑人发现,追踪车辆与嫌疑人拉开了距离,凌晨3时,当民警赶到嫌疑人家门口时,嫌疑人车辆已经停稳,车里赃物也已被转移到屋内,民警决定立即抓捕。

  一路追踪的申国徽带领民警进入嫌疑人的房间进行抓捕,嫌疑人未作反抗束手就擒。抓捕过程中男子突然向民警求情:“让我给孩子说句话再走。”得知犯罪嫌疑人9岁的孩子还在里屋睡觉时,带队抓捕的民警申国徽赶忙提醒大家动作轻一点,别吓着孩子。一名办案民警介绍说,如果直接让戴着手铐的嫌疑人叫醒孩子,让孩子眼睁睁看着父亲被警察抓走,势必会给孩子造成心理影响。申国徽压低声音将犯罪嫌疑人带往屋外,在和嫌疑人沟通后,民警找来一件上衣,搭在了嫌疑人的手上将手铐遮盖。叫醒孩子,嫌疑人与孩子交流之后,“撒谎”的民警以嫌疑人朋友身份,把孩子安全送到孩子的奶奶家。

  将孩子送走后,民警在嫌疑人租住的家中当场查获两辆摩托车、两辆电动车、一辆山地车,共查出9把电动车锁芯,喷漆工具2件,钳子、电动车零部件等赃物。

  面对民警的人性化执法,犯罪嫌疑人深受感动。经过审讯,嫌疑人供出30余起案件,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