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法官讲述执行故事 李连成呼吁:多理解法官的付出和努力

2018年09月12日10: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最后一年,如何确保这场攻坚战取得最后胜利?在执行过程中,法官们又有哪些故事?9月11日,河南省高院组织的“讲述河南执行好故事”采访团走进濮阳清丰县法院,让我们跟着执行法官们的讲述走进他们的故事。

11

  被执行人的老父亲说

  “这钱我来还,我去给人家磕头,赔礼道歉”

  赵彦景是清丰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团队负责人,同时协管执行工作。他主审的一起拒执犯罪令其记忆深刻。

  被告人郭某和案件申请人朱某系同村邻居,2012年,郭某欠下朱某7.5万元,不辞而别、举家外出,以其妻子和某名义做起了饭店生意,留下年近八十的父母在家相依为命。

  执行法官到其家中送达执行通知书,郭某父亲给其打电话告知“法官到咱家来了,说欠账的事”,郭某在电话中轻描淡写,视法律为儿戏,根本不把这件事放在眼里。

10翻墙

  ▲翻墙抓“老赖”

  此后,赵彦景再给郭某打电话、发信息,郭某既不接也不回。后来通过网络查控,执行干警监测到郭某银联卡有大额交易,并发现郭某花费八万余元购买了一辆现代牌轿车。

  2017年1月20日,就在农历春节前夕,郭某在外地经营的餐馆中被公安民警抓获。被抓时郭某还反问民警“为什么抓我?”

  可怜天下父母心。郭某的父亲步行4公里到法院为其求情,说:“这个钱,他不还,我还,我去给人家磕头,赔礼道歉。请你们高抬贵手,让他从监狱里出来吧!我们家几辈子没人犯过法,真丢人呐!”

  送达起诉书的那天,赵彦景到看守所提审了郭某,并对郭某进行了批评教育和开导释明。

  郭某在观看了其父亲声泪俱下的视频后,终于开窍了,流泪了,认罪了。他说:“我认罪,这几年我在外面边挣钱,边花费,就落了一辆车,让家里的人抓紧凑钱,把车卖掉,这里边的日子太难过了,出去之后,我一定要遵纪守法,一定孝顺爹娘。”

  “躬耕”是这个时代执行法官最美的身影

  “忙是因为案多人少,这让执行法官承担着超负荷的工作量,但这并不是执行法官最大的压力。”南乐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安庆丰说。执行难,难在围观群众和申请人的不理解上。执行法官常常听到“不就是欠点钱嘛,让人家过个春节怎么了”的指责声。

  执行难,难在如何处理情与法的统一上。如何让执行在法律的框架内更有温度,是执行法官最期望的结果。但现实跟理想毕竟有一定差距,案件与案件、人与人,都有着千差万别的不同。因此,让法与情更平衡,让结果更公正,也是考验执行工作的一道坎。

  安庆丰提到了院里刚刚执结的一个案件。被执行人闫某十年前因为交通肇事,撞死了申请人田某的儿子,法院判决闫某赔偿田某及家属共计17万余元。案件本身不复杂,却因为被执行人下落不明,且无可供执行财产而搁置。

  这十年间,申请人田某尽管已经领到了法院的司法救助款,可仍然无法消解对“执行不力”的怨气。她说的最多的就是:“我不要听‘查无被执行人财产下落’‘已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已经移送追究拒执罪’这些冷冰冰的话,我老婆子听不懂,要不回来钱,我就上访。”这期间,田某无数次通过越级上访、到法院吵闹等方式,表达内心的不满。

  而闫某,因车祸造成一只眼睛失明、腰受伤,出院后没有稳定工作,一直在外地打工躲避,很少回家。

12抓人

  ▲带回被申请执行人

  即使面对着这样的不被理解,执行法官毫无怨言,仍在努力寻找着被执行人的财产及下落。一有机会,便去看被执行人是否在家。

  努力没有白费!年前腊月二十八,闫某因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害怕子女高考受影响,到法院请求见田某,希望能达成和解。经过长达13个小时的调解,申请人坚持15万元不能少,而被执行人坚持最多出5万元,双方就赔偿款数额未能达成一致,闫某被依法拘留,案件陷入僵局。

  执行法官没有放弃,多次到拘留所劝告被执行人:“对方的人都没了,你怎么忍心只给5万块钱?有钱钱挡,没钱人挡,要是这是你的母亲,你会怎么想?”

  此外,执行法官还不忘做申请人的工作:“不要说17万元,就是给你170万元,你可能也不愿意儿子死亡,但是事故已经发生,事情已经过去了10年,你需要的是让自己的心结有个了解啊!赔偿款的事儿,挖到篮子了的才是菜!”

  最终,执行法官的真诚感动了双方,双方就赔偿款数额达成一致,田某领到了9万元执行款。十年的“拉锯战”,终于烟消云散。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裁判的价值在于执行。最高人民法院宣布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道路,是基层一线的执行法官们用‘躬耕’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我想,这种在案件中‘躬耕’的姿态,一定是这个时代执行工作最美的缩影。”

22

  全国人大代表李连成

  呼吁老百姓多理解法官的付出和努力

  濮阳两级法院执行干警的“好故事”让全国人大代表李连成深受感动,他表示,要借“讲述河南执行好故事”这个平台向媒体记者发出倡议,“希望你们多为人民法院宣传,让老百姓知道,也让全社会理解法院干警的付出和努力,一起为建设诚信社会而努力,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新时代司法的公平与正义。”

  活动现场,濮阳市中院院长徐哲通过具体事例,向全社会昭示濮阳两级法院决胜决战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心和勇气。清丰县县委书记冯向军讲述了清丰县委在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过程中,全力支持法院执行工作,协同相关部门形成密切配合长效联动机制,建立了全民讲诚信、事事讲法律的社会诚信体系,并表示将强力支持助推执行工作,“要人给人,要钱给钱。”(线索提供:赵栋梁 韩利敏 刘丹)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