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豫资+郑州控股!省市两大投资集团携手发力“文旅+”

2018年09月12日14: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周世龙 通讯员 李伟 王风雅

1111

  深耕中原文旅产业,河南省、郑州市两大投资集团将携手组建“联合战队”!

  9月12日上午,河南省中豫文旅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豫文旅,中原豫资全资子公司)与郑州投控科技产业园区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投控产业园公司,郑州控股全资子公司)举行框架合作协议签订仪式,标志着省市两大投资集团联动升级,在未来文旅项目开发、投资、运营方面展开多维度合作。

  | 省市联动再升级,瞄准文旅产业“大蛋糕”

  12日签约现场,来自中原豫资方面的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周延虎 、河南省中豫文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雷栋;以及来自郑州控股方面的郑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嵩巍、郑州投控科技产业园区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涛等主要负责人数十人到场,双方就自身公司特点,框架协议达成后的初步效果等进行了互动交流。随后,举行了框架合作协议的签订仪式。

  据了解,中原豫资(原河南省豫资城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5月,是河南省政府为支持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批准由河南省财政厅独资成立的省级投融资公司。

  其先后在全省实施了“百亿城乡建设筹资计划”、“公租房统贷统还计划”、“棚户区(含城中村)改造统筹统还计划”、“城中村改造双百亿计划”,设立并大力推进了三支河南省新型城镇化发展基金、一带一路基金、ppp开发性基金、现代服务业基金等。截至2018年6月底,其总资产达到2829.57亿元。

  另外一方郑州控股,则是郑州市政府唯一一家专注于产业投资的国有独资大型资本运作平台,2005年10月成立。

  自成立之日起,其便担负起理顺郑州国有资产权关系、促进国有资产优化配置和合理使用、提高国有资产整体运营效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以及构筑郑州现代产业体系的使命。主要负责全市国有资产经营、重大产业项目的投资建设。被誉为郑州“淡马锡”。截至2017年末,郑州控股注册资本金为31.3亿元,资产总额达到213亿元。

33

  | 两大集团业务对接后,产生实质合作成果

  据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两大投资集团曾于今年8月中旬举行了业务对接交流会。双方主要领导介绍了基本情况,并请各自产业板块负责人交流合作需求,进行了长时间研讨。本次合作属双方合作升级的实质进展。

  据了解,中豫文旅是在2016年4月由财政厅、国土厅两家单位主导成立,目的要立足扶贫、整合资源、创新融资,针对文旅项目进行深度开发。截至目前已投放60亿元,目标授信百亿元。

  雷栋介绍,中原豫资一直走的创新引领的路,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地方债务政策的调整,中原豫资的战略定位也在调整。集团主要领导进行研判后你定未来发展思路,要将中豫文旅打造成集智慧、文化、旅游,兼顾广度与深度、线上与线下的文旅大平台。

  中豫文旅将借助自身优势,以资本为纽带,在全省和全国进行文化产业的投资并购,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与全球文化产业投资运营机构、策划机构、数据公司等进行深度链接;与各地方建立更多联系。后期还将策划一次比较大的文化论坛,邀请全省、全国的专家、从业者前来。雷栋表示,“未来需要与郑州控股、郑州投控产业园公司方面加强沟通,找到双方的结合点,达成更加紧密的合作。”

  | 优势互补,双方抓住战略结合点与机遇期

  整合、提质、增效,是双方合作的关键词。

  梁嵩巍在会上发言时表示,郑州控股的文旅板块早在2013年就开始设计。目前正在进行的一个较大的项目,是2017年与深圳一家民营企业合作开发的二砂文化创意园区(以下简称:二砂文创园),总投资150亿元左右,占地面积845亩,位于郑州市中原区,预计两年内建成对外开放。

  据了解,这一园区是郑州市“四大历史文化片区”建设项目之一,依托原中国第二砂轮厂旧址及厂区内保留完好的工业建筑史迹,通过与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的方式,致力于在此处打造一个国内一流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有力地推动郑州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耕耘文旅产业5年,为了提升视野、人力、战略、运营能力,寻找到成熟的商业模式,郑州控股希望能够借力更大的平台,在未来省市两大投资集团的互动下实现发展跃升。

  中豫文旅依托省级平台,拥有资金成本优势,其战略布局一旦成型,将在两三年内迅速成为文旅行业内成为佼佼者。 这为中原豫资、郑州控股双方打造了极好的合作窗口与机遇期。

  | 大力发展智慧旅游,实现科技+艺术融合

  “郑州控股是我们一直想寻找的好的合作伙伴。”周延虎在会上表示,中原豫资目前在积极探索各种新的商业模式、合作模式,与各地方都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希望与郑州控股能达到优势互补效果,支持河南、郑州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文旅产业比较特殊,开发难度大,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非常大,二是投期很长,内容很关键。

  梁嵩巍在考察时发现,目前优质的文旅项目,都在积极运用VR、AR,实现科技+艺术的融合,和传统项目相比有很大不同。未来双方的合作,应大力发展智慧旅游,开发更多特色项目。

  据了解,河南省旅游资源丰富,是文化大省;但河南的旅游资源比较分散,急需一个“领头羊”式的企业或平台,整合资源。

  周延虎表示,希望通过合作,把河南旅游的品牌打出去,让河南从文化大省变为文化强省,签订框架协议之后,相信后期会有更多具体的合作事项,结出硕果。

  End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