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你写“毁灭体”的时候,别人已是人生赢家

2018年09月12日19:45

来源:大河网

  《年轻人,别让拖延症毁了你》《手机,正在摧毁年轻一代》《外卖,正在毁灭年轻人的生活》《被宫斗剧毁掉的中国年轻人》……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青年人的微信朋友圈开始被这样的文章刷屏。(人民日报9月11日)

  这些毁灭体文章,笔者“有幸”看过一篇。当时也是被这标题“吸引”,结果颇为失望,无非是个案,结果整个群体被代表了,一个人等于一群人的故事。

  而让笔者深思的是,这类文不对题的文章却往往有较高的阅读量,为什么?

  不可否认,随着的社会的不断快速发展,客观存在矛盾多、竞争多、压力多,尤其是对于青年人。“毁灭体”成功的抓住了人们心中的某个痛点,用极端个例代替普遍事实,“机智地”引起共鸣,进而渲染、放大社会矛盾冲突,从而让毁灭体在网络中病毒式的传播。

  然而,更多的事实是什么呢?

  今年的《中国诗词大会》上,80后外卖小哥雷海为击败北大文学硕士摘得总冠军;

  杭州打工的河南籍残疾外卖小哥于亚辉,很热爱这份工作,平时都会打电话挂断并发信息来提醒顾客,希望大家给差评之前看眼短信。此事件经@央视新闻、@一手Vidio、@梨视频等大V转发后引发网友热议;

  3岁时父亲去世,身患重疾的母亲生活基本不能自理,29岁的衢州外卖小哥吴剑有个小目标:每天赚200元;

  ......

  城市街道记录着他们的前进足迹,满头大汗滋润着他们的青春宣言,他们是人生大舞台上的胜利者,在于他们对于人生的态度、对于知识的热爱、对于成败的淡定。

  没有什么可以毁掉一代人,除非跟不上时代。

  移动互联网与社交媒体的普及,在给我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时间和知识的破碎化。深度思考成为一种负担,各种“爽文”“爆文”开始有了市场,毁灭体之类假装深度思考的文章开始大行其道。诚然,毁灭体提出的个案问题值得我们去谨慎对待。但其以偏概全、偏激甚至极端的观点,是因噎废食、绝对化的思想。

  人生而御物而不御于物。手机用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是时代进步的物质体现,如果它毁掉人的话,只能说明机主本人是在“丧志”的“玩物”,能毁掉他的东西太多了,比如一只蛐蛐抑或一篇“毁灭体”的文章。

  走出去,走到更宽更广更阳光的地方去,在那里面对人生每一个阶段的困惑与挑战,探索、生长,扎根于奋斗的泥土,寻得更辽阔宽广的发展空间。

  年轻人,你的人生你定义,没有什么可以毁掉你。(墨者行谦)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