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旱情致江西36条河道断流133座水库干涸(图)

2018年09月12日2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昌9月12日电 (记者 王剑)36条河道断流,133座水库干涸,16.91万人因旱饮水困难,“鱼米之乡”江西部分地区持续近2个月的旱情蔓延发展。

  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12日消息称,今年以来,江西省平均降雨1090.4毫米,比多年均值偏少23%。其中,新余市、萍乡市、南昌市、抚州市分别比多年均值偏少35%、32%、29%、29%。

  高温少雨天气致使江河湖泊持续低水位,水库蓄水不足。截至9月10日8时统计数据,江西全省水库蓄水150.0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1%,且蓄水量分布极不平衡,省会南昌市偏少五成多。

  另据统计,江西全省目前农作物受旱面积330万亩,水田缺水104万亩、旱地缺墒27万亩。

  除赣州外,江西其余各设区市农作物不同程度受旱,受旱面积较大的分别是宜春58万亩、上饶53万亩、九江、抚州均为45万亩、萍乡35万亩。因旱出现饮水困难范围涉及萍乡、吉安、抚州、新余、上饶、宜春等6个设区市,饮水困难人口较多的分别是萍乡9.51万人、吉安4.88万人、抚州1.33万人。

  中新网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西省各地正在积极抗旱,以确保民众饮水安全为重点,做好用水计划。通过打井,人工降雨等方式来缓解旱情。

  位于长江中下游南岸的江西素以“三山六水一分田”著称,辖内水系发达,湖泊、水库、山塘星罗棋布。境内鄱阳湖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上承赣、抚、信、饶、修五河之水,下接中国最大河流长江。(完)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