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代摄影大师陈复礼逝世 享年103岁

2018年09月13日0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9月12日电 据香港中国旅游出版社消息,一代摄影大师、香港中国旅游出版社社长陈复礼11日晚在香港逝世,享年103岁。

  作为中国式“画意摄影”的代表者,香港摄影家陈复礼与大陆吴印咸、台湾郎静山齐名,被摄影界并称“华夏三老”。

  当代艺术大师刘海粟曾为陈复礼题字,“复礼摄影,六法留真,千变万化,不断创新”。这16个字,可以说是对陈复礼艺术生涯的精妙总结。

  陈复礼1916年出生于广东潮安县官塘镇。1935年毕业于广东省立第二师范。翌年赴南洋一带谋生,初为店员,其后经商。1944年在越南开始涉足摄影艺术,1955年定居香港,一面经商一面从事业余摄影创作。

  由于少年时期家道中落,陈复礼在19岁时便背井离乡,漂泊海外谋生。历经战乱,饱经风霜,他丰富曲折的生活经历,使其人生有更多的感悟。他的摄影生涯以风光见长,但在其早期的摄影作品中,通过摄影镜头表现出对劳苦大众的关注、爱怜和寄望,这与他的人生经历紧密相关。

  此外,陈复礼对真善美的追求也很执着。他曾说:“我们的艺术工作者,除了追求‘美’之外,还要追求‘真’和‘善’,以达到真善美的最高境界。”(完)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