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水果店出现河阴石榴?专业人士:正宗河阴石榴还没成熟

2018年09月13日07:21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刘鹤洋

  每年的中秋,除了团圆的月饼,石榴同样是赠礼首选佳品,特别是品质优越的河阴石榴。目前郑州市面上也出现一些“河阴石榴”供人们选择,但专业人士表示,目前正宗的河阴石榴还没有开园,市面上的都是冒充的。

  郑州水果店现“河阴石榴”

  9月12日,河南商报记者走进郑州一家水果店,老板介绍,店内的河阴石榴售价12.8元/斤。看上去个头挺大,买了打开,里面的石榴籽也很诱人。这么早就有河阴石榴了?

  一位姓秦的水果经销商向河南商报记者道出了其中的奥秘:网络上、市面上已经有顶着“河阴石榴”帽子的“假石榴”在出售,那些基本上都是云南的蒙自石榴和四川的攀枝花石榴,用这些早熟的品种冒充河阴软籽石榴,欺骗消费者。

  种植园河阴石榴尚不成熟

  为弄清情况,河南商报记者走进荥阳一处河阴石榴种植园,放眼望去,满园的石榴压弯了树枝。园内一张姓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现在河阴石榴还没有完全成熟,也没有开园,所以市面上所卖的并不是真正的河阴石榴,那些都是假的。

  河南商报记者从树上摘下一枚石榴,打开后石榴籽虽呈粉红色,但是吃起来依然很甜,比在水果店买的成熟的假河阴石榴口感更好,通过了解,河阴石榴虽未成熟,但糖分含量已达13.5%,待成熟后糖分含量可达18%。所以真正的河阴石榴口感香甜、籽软可咽,成熟的石榴籽呈鲜红色,汁水丰盈,几乎没有渣滓,口感绝佳。

   专家说

  今年想吃到成熟河阴石榴至少要等到9月23日

  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陈延惠介绍说,国内共有五大石榴产地,四川会理、云南蒙自、山东枣庄、陕西临潼、河南荥阳,河阴石榴产于荥阳,目前是我国石榴甜度最高的石榴品种。河阴独特的温带偏干性气候及邙山含黄沙的土质,保证了其独特的美味,秋分后一周口感最佳,不过秋分的时候已经可以满足口感了。

  荥阳农委高岱峰副主任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河阴石榴主要分布于荥阳高村、官峪、广武、刘沟等地,目前还没上市,平均年产量在5万吨左右,今年因为霜冻可能会减产一半左右。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