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盈门》:对传统美德的呼唤是永远的

2018年09月14日07:55

来源:大河网

  

  □吉水

  1981年,上海电影制片厂推出了一部农村题材的家庭伦理悲喜剧《喜盈门》,不但创下当年拷贝发行数和观影人次的纪录,还获得了第2届金鸡奖荣誉奖和第5届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

  影片故事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末的北方乡村,以一个家庭迎娶儿媳的热闹婚礼开始,在日常生活的叙事中,将这个四世同堂的普通农民之家从合到分、再由分而合的过程,把家庭中几代人的喜怒哀乐以及他们的道德情操予以充分展现,其中大嫂的争强好胜、斤斤计较导致分家,分家后又虐待老人,极具社会警示意义,而家中老人的宽厚仁爱,以及弟媳、小姑的体谅明理,也反映出我国人民敬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喜盈门》所突出的尊老爱幼、促进家庭和睦的主题,在改革开放年代之初的中国,具有对社会生活的敏锐发现和社会公德建构的多重意义。此前很长时间,中国电影作品的矛盾构成集中于意识形态领域,《喜盈门》把镜头聚焦于一个中国农村家庭内部,审视道德,对中国当代电影的思想和题材是一种拓展。改革开放不仅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层面的,也应有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层面的呼应,《喜盈门》所展现的孝敬老人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放在社会日渐老龄化、养老由家庭问题外溢为社会问题的当下,仍然是一种时代呼唤。

  此外,影片展现的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恬静、优美、和着泥土气息的农村田园风貌,艺术目的固然是以反衬手法突出家庭矛盾的尖锐,放在今天建设绿水青山的时代语境下审视,却是一段别具启悟意义的美丽中国自然影像记录。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